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局势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A股调整酝酿两会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郭培宽

  A股震荡酝酿两会行情 节后A股周线四连阳,利比亚动乱油价飙升促使股市调整。虽然股市震荡,但市场的热点此起彼伏牛股不断,市场的赚钱效应突出。A股近期的调整本身就有技术修复的需要,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两会”酝酿行情。

  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不仅导致国际油价和金价暴涨,同时震动全球股市,欧美股市连续下跌,亚洲股市步入调整,A股2月22日大跌超70点。本周“两会”召开,政策面和资金面利好不断如春风送暖,技术面完成修正后具备做多条件,多重利好共振,A股市场或将启动“两会”行情。

  中东局势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不仅刺激油价飙升,而且引发因油价飙升带来的经济复苏预警,同时美元与欧元的对抗也让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由此引发全球股市大幅调整。

  2月初埃及骚乱导致国际油价上窜下跳只是预演,利比亚局势紧张最终刺激国际油价单边上扬。

  油价上天,股市落地。美股上周周线结束三连阳,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该指数22日一度大跌2.1%,创下去年8月11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上周四连阴,欧洲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遭遇去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累计下挫2.32%;MSCI亚太指数同样在上周四连阴,2月25日勉强企稳。

  目前利比亚局势前景难料,短期内全球资本市场仍将受制于该国局势的发展,但是长期来看,以原油和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向上趋势难以逆转,全球资本市场注定或难以平静。

  A股调整酝酿“两会”行情

  A股虽然在2月22日单日大跌,但是短线震荡并非上涨行情结束,而是为下一波突破行情积蓄力量,不排除主力借助外围因素洗盘,并酝酿启动3月“两会”行情。而从当前来看,市场正朝着有利于多头的形势发展。

  从政策面看,首先,经过2月份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货币紧缩政策陷入观望期;其次,PMI指数连创新低,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管理层不得不考虑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再次,3月份全国“两会”召开,按照历史经验,政策维稳是资本市场的关键词之一;最后,从中长期来看,要充分发挥股市融资功能,需要做大股市,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将提高到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此前这一数字是20%。

  从资金面来看,首先,紧缩政策真空期使得市场资金面充裕。据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6670亿元,释放量为全年最大,4月份到期资金4930亿元,则为年内次高,若央行不进行大规模回笼,短期充裕的流动性对A股是一大支撑;其次,新股发行节奏暂缓,缓解了市场扩容压力,以本周来说仅有3只新股发行,这对市场的心理和资金面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视。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自去年11月12日大跌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按照波浪理论分析,至1月25日的2661.45点,C浪调整已经结束,随后大盘展开反弹,2月22日与外围市场同步大跌,一方面是连续上涨后的技术修正,另一方面是构筑第二浪的右肩。从技术分析,目前大盘已经重新构筑上升通道。

  从政策方向把握两会行情

  近期大盘步入调整,但市场热点此起彼伏,两会行情呼之欲出。

  首先,“两会”行情关注具有利好预期板块酝酿投资机会。一是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七大新兴产业板块不仅具有高增长概念,而且多为中小盘股,易受资金青睐;二是基建概念股,如高铁、水利、保障房等项目的建设将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相关板块或反复活跃;三是受益扩大内需的民生消费板块,如家电、医药、百货等品种;四是受益国家保护稀缺资源的有色金属品种,稀缺资源股不仅受益政策保护,而且受益全球通胀。

  其次,低估值品种或受市场青睐。在价值趋势和技术趋势处于上升周期的前提下,价格越便宜意味着越具有投资价值,但是不包括受政策调控影响的冷门行业。

  最后,回避政策调控行业风险。从中短期来看,加大抑制物价和房价的措施继续出台,同时还有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三高”行业也将进入夕阳期,房地产、钢铁等冷门行业即使短线超跌反弹,或难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在市场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2月A股涨势跃居全球首位,我们要关注的不仅是“两会”行情,而是2011年的中期行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