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控房价限购不如限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狂涨、调控、再调控,住房问题成为经济组政协委员谈论的主要话题。在回答记者关于调控房价的问题时,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坦言,保障房一定要放在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不要再过分强调‘限购’,应该把‘限购’改为‘限售’。”

  “土地财政”走到尽头

  厉以宁解释说,公民都有买房的权利,所谓“限售”就是,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他例举新加坡的经验——买房后一年内卖,要按房价的16%缴税,第二年降低为12%。“假如一家有两套房,一套60平方米,一套40平方米,孩子大了,你能不让他买吗?”

  厉委员直言,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你还有多少地能卖?你也不能靠借债啊,借债是要还的。”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可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的方式筹集公共事业的发展资金。

  购保障房应取消户籍

  对于保障性住房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首先管理必须要公开透明。住房者的信息应该公开,经得起网民的推敲。其次是向什么对象提供保障性住房?李稻葵表示,应该是在本地就业、本地居住的居民,而不是户籍居民。其中的核心词是“就业”。“外地人来这个城市为城市建设作贡献,暂时没钱买房子,或者是因为一些原因无法买房,住保障性住房我认为完全是合理的。”

  李稻葵说,应该取消保障性住房户籍限制,从他调研的结果来看,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对保障房需求比例最大的还是户籍在外地,但在本地工作的这部分年轻人。

  建议对高档房征消费税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应将房屋按照高档住房、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分别统计价格。

  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前针对的主要还是城镇居民低收入群体,下一阶段,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解决进城农民工在城市定居的住房问题。

  “对于高档房的调控,我建议用消费税的办法来解决。”许善达说,征收房产税,消费、投资、投机环节都要交税,这样做不符合鼓励消费、限制投资、抑制投机的出发点;而征收消费税能够体现出鼓励消费的原则,特别是对多次买卖的抑制作用很强。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