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一月城镇居民收入仅增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经济包含民生,民生本身就是经济,只是过去我们割裂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昨天,北京团分组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围绕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齐步走”阐述观点。他介绍,北京今年1月份城市居民收入排除价格因素增长仅有2%左右,北京将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保证目标实现。

  吉林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突出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均衡,相比过去五年计划,今年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也是两项指标同步走,即经济发展速度年均达到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年均也要达到8%。当时在发展改革系统讨论时,曾有过争论,一部分观点认为,相同的增长比率实现起来有难度,可制定系数,只要在居民收入增长系数之内就可视为同步。”吉林在发言中并不回避这一同步的实现难度,他更坦言,过去五年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低,但这是在GDP高增长的背景下实现的,北京是在全国为数不多的将十二五规划经济增速指标控制在个位数的地区,为的就是保证增长质量和结构,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五年北京难点之一就是在如何保证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从今年开局来看,压力比较大。”吉林介绍,开局之年,北京计划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1月份城镇居民收入排除物价因素后增长幅度只有2%。他同时明确表示,无论存在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北京将通过制度创新,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实现齐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