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将呈现增长适度、通胀可控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基金经理 杨德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这一物价调控目标,与去年的调控目标相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以来至今月度CPI最高点低了1.1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我国CPI不断走高。2010年7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突破3%,达到3.3%;去年11月份涨幅达到5.1%,创28个月来新高;今年1月份,涨幅依然有4.9%。特别是粮食、蔬菜、肉禽蛋、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涨幅往往达到两位数。全年政府的工作重心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会特别突出。

  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依然是防通胀。事实上,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宏观调控任务根据经济形势变化进行了多次调整,09年上半年是保增长,09年7月至2010年9月是调结构,而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通胀。由于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以及翘尾因素,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在紧缩政策和价格管制的双重作用下,下半年通胀将明显回落。因此,今年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持续的流动性管理将会是常态。我们在《南方基金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2011年“十大预言”,第一条即指出,“CPI冲高回落后逐步得到控制。控通膨成为上半年政策的主基调,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超预期,同时政府对食品、农用物资、医药等关乎民生的多项商品实行严格的价格指导和管制。由于政策措施及时得力,出现持续恶性通膨的概率不大。”

  当前推动物价水平继续走高的可能性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持续供给冲击推动农产品价格上升,特别需要关注猪肉、蔬菜、粮食等价格的走势;其次,以家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及居住类为代表的非食品价格的走势;最后,可能的外围输入性通胀因素,如石油价格走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这是国家连续第七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为8%左右。8%的经济增长目标适度温和,其核心在于稳住经济增速,把更多精力放在抗通胀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这与前两年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完全不同的。例如,2009年,中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提出8%的预期目标核心在于保增长;2010年,形势好转,8%目标的主旨是巩固经济向好趋势,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我国宏观经济在2010年1季度见顶之后逐月回落,目前已现高位企稳迹象。在转型深化的背景下,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增长适度、通胀可控的局面。201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还会延续,虽然新项目审批可能受到控制,但在建项目的需求足可以支撑20%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外需萎缩和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转型性投资。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而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首年。“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是未来五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两大动力。“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大力发展七大新兴产业,新经济仍将是2011年投资的重要方向。本次五年规划的全球经济背景,与“十一五”时期的经济背景有了显著的改变。首先,美国经济状况不佳,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再依赖于出口。其次,在向新兴科技的转变过程中,发展中国家有陷于落后的风险。在有些领域,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只要我们把握趋势、应对得当,就可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再次,中国以前维持快速经济增长的战略已不再适用。在经济持续发展中瓶颈制约明显加大,传统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扩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本次五年规划的大方向。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