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 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誓将低估挖掘到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一直以来被看做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随着年初中小市值的股票遭遇“滑铁卢”,投资的“天平”开始慢慢发生倾斜。与此同时,3月1日发行的国内首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联接基金则选择了金融行业作为投资对象。

  “2011年将会是回归市场本源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达成这样的共识,他们认为经历去年中小盘股的炒作之后,估值修复将成为今年行情的主线,“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之下,与其盲目寻找市场热点,我们更看重投资的安全边际。”

  在这一背景下,3月1日发行的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联接基金不仅是业内第一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目前时点发行,亦被市场认为具备一定的投资导向性作用。

  ◆掘金估值洼地

  上证180金融指数由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四个细分行业构成,其成份股虽然只有27只,但截至2月15日,该指数流通市值占上证180指数的39.14%,占沪深300金融指数的89.90%,成份股容量大且具有良好的金融行业代表性,是一只特色鲜明的单一行业指数。

  相比其他行业,金融服务行业作为股市中权重最大、市盈率及市净率偏低的板块,被券商分析师认为是行业间少见的估值“洼地”。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15日),在沪深股市30个可比行业估值比较中,金融行业以13倍的市盈率位列各行业最低,同时金融行业市盈率与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比值仅为0.58,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之上,这些数据都为国泰基金此次发行该行业指数ETF及联接基金提供了信心。

  ◆打造长跑冠军

  从时点剖析来看,自2009年8月至2011年1月,近一轮小盘股周期逐步走完,大盘股估值回归也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金融行业13倍的市盈率将是近期资产配置的价值起点。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4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至2011年2月14日期间,上证180金融指数累计收益率达332.75%,高于同期上证18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市场指数的涨幅,而作为考量指数未来收益的两个重要指标,目前上证180金融指数的动态PE(市盈率)处于历史的低位,动态ROE(股权收益率)也处于逐年递增的态势,这些都标志着未来180金融指数的下行风险较小,指数成分股的盈利能力则会稳步增长。

  在对于成份股以及标的指数双重投资驱动力之下,国内首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花落上证180金融指数就显得水到渠道,国泰基金发行该指数基金产品亦是希望借此为投资者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带来可期表现的投资品种。

  ■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统计时间:2004年12月31日至2011年2月14日

  注:由于指数运作时间较短,上述特定区间的指数表现不能代表指数在股市发展阶段中的所有表现情况,且指数过往收益率水平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选择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基金的“给力”理由:

  1. 估值水平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上升空间可期

  当前上证180金融股指数的动态PE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而动态ROE水平在未来两年处于上升通道,可见上证180金融股指数未来的下行风险较小而上行空间较大。因此,上证180金融股指数的成长性可观。

  2. 板块间少见的估值洼地,股价终将反映价值

  依据Wind资讯(滚动12个月的数据),金融服务行业的PE(市盈率)和PB(市净率)相较其他行业均处于最低水平,是行业间少见的估值洼地。

  3. 平均折价率愈10%,均值回归同样可期

  依据Wind资讯2011年2月15日的数据,其中上证A股和香港H股共有的11只金融保险证券类股票,A股对H股的平均折价率超过10%,同样的公司在两市的股价存在较大差异,使均值回归成为趋势。

  4. 指数累计收益率优势明显,长期投资值得信赖

  自2004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至2011年2月14日,对比上证18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市场指数的历史表现,上证180金融股指数具有明显优势,累计收益率最高,达到332.75%。

  5.样本股数少,套利机会多

  上证180金融股指数的成份股行业集中、相似度大,容易被特殊事件影响多个成份股,又由于成份股数少,事件对成份股权重影响较大。因此,本基金提供了充分的事件套利机会。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