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打造辽宁板块新形象 争取企业上市实现重点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学良

  “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争取14家处于审核程序中的企业尽快实现上市,30余家拟年内上报的企业抓紧进入审核程序。”在3月4日召开的辽宁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陈超英副省长代表辽宁省政府发表的讲话中如此强调。

  陈超英副省长要求,“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沈阳远大铝业、抚顺挖掘机等重点企业要抓紧实现突破,加快主板市场的上市步伐。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动具有自主创新能力、高成长性的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同时扶持和引导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加强与境外证券交易所的交流合作,鼓励具备国际竞争力优势和潜力的企业到境外市场发行上市”。

  针对辽宁上市公司数量少,上市速度不快,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证券期货公司规模小,业务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辖区没有基金公司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辽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相比仍有差距等困难和问题,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认为,“机遇伴随着挑战,差距表明着潜力”。

  潘学先表示,2011年,监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辽宁经济发展为理念,抓住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和质量提升;突出抓好市场主体转型和合规监管;突出抓好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宣传,塑造“辽宁板块”新形象。

  首先要抓好市场主体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重点是深化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化证券机构合规监管,保持和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扎实做好期货机构日常监管,强化风险控制。其次要加强服务和引导,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努力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创新机制,积极支持创新发展。深化期货市场功能,提升期货机构竞争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是要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保障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持续推动维稳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坚持依法治市,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创新投资者教育方式,深化交流与合作,形成资本市场发展合力。四是要创新理念,改进和加强监管服务。保证监管和服务措施的落实,促进市场主体的规范和发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