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重点打造首都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截至目前,已有多种渠道在制定相关规划推动“首都经济圈”建设。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北京团开放团组参与讨论时表示。

  张工同时透露:未来五年北京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但目前并未考虑试点房产税。

  “与津冀及环渤海地区,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能源以及生活必需品方面加强合作共赢,已成为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张工告诉记者,作为打造首都经济圈的具体工作部署:首先,北京将高度重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营造一个物流和信息流高度发达的区域创造条件;其次,在产业的转移和互补上将有新举措,从注重功能集聚为主向集聚、疏缓与辐射并重转变,从注重单方保障为主向双向服务共赢发展转变,使首都的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发挥作用;第三,在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加大合作,推动更大区域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建设;第四,在城市运行保障领域加强合作。

  他认为,北京除了做好区域服务工作以外,还要做好产业升级工作,服务全国,并在服务全国的过程中发展、提升自己,从而实现在某些领域具备服务世界的能力。

  据张工介绍,未来五年京沈、京张、京包、京唐等城际高速铁路将加快建设,拉近北京与津冀及周边省市区的距离,实现京津冀快速交通联络。重要的跨区域干道建设将优先安排,区域机场间也将分工协作、联合调度,逐步形成合理布局、运行高效的航线网络和机场群。

  同时,亦庄—大兴新城将构建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高端制造业新区将在房山新区出现,北京东南部和南部地区的开发建设,将引导产业沿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等发展轴向外辐射发展。北京还将与周边省市区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和管理对接,比如本市农贸企业可在周边地区建设农副产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