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建拉动水泥需求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投资 洪江艺

  本周有色金属排名上升至行业排行榜首;贵金属、建筑与农用机械、其他石油设备与服务、多种公用事业、煤炭、半导体产品、汽车零配件、重型电力设备继续位居行业排行前列;建筑原材料和汽车排名分别上升9名和2名,成为本周跻身前十名的新晋者。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整个宏观大环境为建筑原材料行业提供比较宽松的需求空间。作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行业,为保民生、保增长而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利于投资的,多项长期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如1000万套保障住房建设、未来10年每年近4000亿元的水利投资规模、8500亿元的铁路投资、未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轨道交通建设加快以及区域振兴规划推出等基础设施建设均支撑行业需求增长。从板块来看,水泥行业二级市场表现突出,国泰君安表示,进入3月春季开工,建筑原材料的助理行业水泥价格回调将放缓,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同时2011年一季度的业绩有望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估值有望提升。

  一个月来基建板块相关行业排名均呈现持续攀升态势,上周建筑与农用机械、建筑院原材料、建筑材料分别排名第2、第26和第30名,其中建筑材料上周跻身第10名,较前周上升6名,较一个月前上升10名。中金公司指出,A股建筑板块2011年平均PE为18.8倍,四大龙头公司2011年平均PE为11.5倍,H股2011年PE平均为9.9倍,随着“两会”期间民生及基建政策方向的确定,相关建筑公司存在交易性机会,包括保障性住房相关的中国建筑和中国建筑国际,水利相关的葛洲坝、粤水电和安徽水利,铁路相关的中铁二局、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

  煤炭上周排名再度回升至第7名,较前周上涨2名。西部证券表示,国土资源部继续暂停受理探矿权申请对煤炭行业长期利好,虽然紧缩货币政策将持续,不过对煤炭行业抑制效力边际递减,随着钢铁、化肥等下游行业需求旺季的到来,煤价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外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对煤炭行业也构成短期利好。因此,上调煤炭行业至“看好”的评级,并在配置上建议“超配”。煤种的供需结构、稀缺程度、以及市场化程度不同,决定着煤炭板块内部的分化局面将持续,可重点关注景气度较高、成长性较好、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建议继续以化工用煤和焦煤作为重点投资标的。

  上周航空与货运排名下滑至第15名,较前周降8名。京沪高铁开通临近,航空板块上涨受到一定抑制。京沪高铁将于6月份开通,随着日期的临近,板块将持续受到高铁的影响,即使大盘反弹,航空板块高度也将受到限制。南京证券认为,目前航空行业平均PE仅为12-14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但由于高铁的提前开通使得航空板块近期具有较大的压力,因此对航空行业持较为谨慎的观点,给予中性评级。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的盈利增速会出现下滑。高华证券则指出,该行业面临的风险偏向负面,因为盈利对航油价格和其他单位成本压力高度敏感。近期航油价格飙升后市场将重新关注航空业基本面,并继续看好那些拥有较好航油对冲策略的公司、以及能够通过附加费的形式转嫁航油涨价影响的公司。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有色金属、系统软件、林业品、家用器具、啤酒、纸制品、家用电器等;下跌的行业包括:制药、农产品、白酒、其他石油设备与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