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束性指标之九 耕地保有量18.18亿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梁敏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耕地保有量18.18亿亩的约束性指标。此前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中提出,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要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这也就意味着,“十二五”期间,耕地保有量一点都不能减少。

  专家表示,采取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去年以来,我国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而此轮通胀的主要“推手”就是农产品价格。因此,保护耕地流失,对于保护粮食生产和抑制通胀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指出,中国保障粮食安全,一定要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节约用地,保障18亿亩以上的耕地以及16亿亩以上的粮田种植面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也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人多地少,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耕地将进一步减少。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保护好耕地,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科技的贡献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到粮食问题的地方并不多,但谈到的其他很多问题都与粮食安全有关,相辅相成,例如“三农”问题,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问题,合理调整收入分配问题等,可以说粮食安全是贯穿整个国民经济的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