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指数继续回压 大指数暂时领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大

  上周走势与我们的判断略有差异,小指数在上周二形成高点后向下作同级c段下行,而此前的结构演变为更为清晰的扩张平台整理。这样的走势与我们预期并无太大的本质差别,只不过是将低点出现的时间再度推迟了。而上周所述的小指数7000点整数关附近,依然是未来多头力量可能进行反击的关键位置,上周五的低点上行非推动,依然不能确认调整已经结束。从筹码分析的角度看,目前中小板综指在7000点附近为一空谷区,未来回试这个区域填补空谷是合理预期。

  而按此次形成的高位背离时间周期看,这个低点应该出现在3月9日之后的概率大些。就操作层面讲,指数下行期多数个股回调概率略大。

  上证指数的波动节律与小指数不同,这个位置仍然有上冲的动力。但同样2月23日的低点上行不是推动,所以,我们很难给予其更高的预期,上方有个小密集峰在2994点处,在这个位置将到时,应该注意是否会出现顶背离现象。如果出现,则应该谨慎转为防守。总体而言,目前市场虽暂无系统性风险,但市场交投强度趋弱,很难看到犀利的指数行情。权重股隔三差五地讲着估值修复行情的故事,但并不能引起市场共鸣。所以,市场总体呈现牛皮市的概率更大。

  地产业与金融业联系度极大,地产业如果出现过大的回落,当然要影响到银行业。从根本上讲,占权重极大的银行股,不太可能在宏观面资金紧缩的情况下,出现令人愉快的中线升势。由此倒推,大指数今年最好不要有太好的预期。我对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大指数趋势是不看好的,原因在于上方有太多的套牢筹码,上证指数全年大部分时间,大约都要作反复上冲上方套牢盘的动作。每次遭遇上方密集成交区下沿,都会出现解套盘的压力,而其总体趋势,会是个反复上拉下压的过程。这种情况与去年一月时差不多,不同的是现在的重心要更低些。

  小指数方向则比大指数要好得多,我仍然认为市场的主要机会在中小市值成长股中。虽然其高市盈率让人看起来并不那么可爱,但仅以未来产业结构的转型看,有不少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可能仅处于腾飞元年。其内在的根本原因在于,多数主流机构大约都看清了目前牛皮市的本质,在资金面不乐观的情况下,只能将有限的资金运用在少数未来成长性极佳且目前谈不上高估或者低估的控筹品种中。这样的现象会让我们看到,在今年指数环境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会有一批个股出现非常独立的走势。

  上述市场现象可能会让很多人不适应,习惯于以指数涨跌操作个的投资者,在今年可能会难以适从。其实,看指数的做法未必在任何时候都是对的。今年情况很复杂,由于资金可投入的方向太少,部分个股可能会不太理会指数走独立行情。

  但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是我们选择的标的?以我个人的经验看,在产业结构转型期,首先要考虑的是那些能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能形成闭合环路的企业;其次是考量企业管理层能力,行业唯一或者顶尖人物把持并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是必要的条件;再次则是企业本身的ROE增长速率,年复合增长率能超过30%的企业是必要条件。如果能按此做长线投资,仅在很少的个股中以波动结构做低持有成本,足以平滑股指的波动。

  “两会”期间,多数时候资金都会持谨慎态度,以等待后续政策的明朗化。所以,指数表现不会很好。但我们从目前几个指数的波动结构看,我个人认为继续下压后,依然是中小板综指的表现更值得关注。由于中小板综指高点下行的性质,应为扩张平台之C段下行整理,以波动原理推论,在这个C结构下行结束时,该指数仍然会出现上行推动。资金选择这个方向进攻,是因为上方的套牢盘量最小。价格上涨从来都是遵循阻力最小原则,我个人认为没有理由选择有巨大套牢盘压力的权重蓝筹股,毕竟市场资金在当前状态下依然很有限。

  但要说明的是,每一个C性质下调段中的主跌段,往往会出现诱导性的恐慌杀跌盘。所以,原则上指数处于这种位置是要谨慎行事的。因为你完全不知道后面下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牛皮市最怕市场外部因素的打击而出现突然性失衡。

  最后,就大方向而言,我对今年整体行情偏空的看法没变,只不过这中间会反复出现阶段性的反拉行情(阶段性看多)。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趁阶段性反拉做好个股降低持有成本的工作。对于小指数所涵盖的群体方向,我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今年个股行情高于指数行情,就指数而言总体是牛皮市,但会有个股出现远远强于指数的独立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