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言李旭利黄林不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称目前调查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2009年,原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重阳投资合伙人李旭利和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金经理黄林,双双被传言被证监会调查投资违规行为。

  近日,又有业界传言称,李旭利和黄林的调查结果可能将出炉,两人在退还违规所得的情况下,可能免于刑事责任和公开行政处罚。

  而传言称,另一位去年卷入违规交易的前明星基金经理郑拓则没有那么幸运,他所受的处罚,可能比李旭利和黄林更加严厉。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向监管部门核实,一位相关官员表示,据其所知,这些调查都还没有结束,因此目前没有统一说法。

  李旭利黄林离去,郑拓产品清盘

  尽管2010年下半年,李旭利离开重阳投资后,有关于他被监管部门调查的消息此起彼伏,但是李旭利本人一概坚决否认。

  但是当时理财周报记者向证监会有关部门咨询时,监管官员明确表示,确实正在调查李旭利的问题,但是在调查结束前,不方便公布案情。

  业界流传的说法包括: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期间就涉嫌向重阳投资输送利益;李旭利在重阳投资期间仍与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部门过往甚密,有利益输送之嫌;李旭利涉嫌在公募基金任职期间,利用妻子账户,入股拟上市公司荣信股份。

  而在被调查传言弥漫时,黄林当时早已离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由于更换了手机号,几乎无人知晓他目前的行踪。但是至记者发稿时止,黄林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家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或者有公开记录的资产管理机构的员工名单中。

  和李旭利一样投身私募的郑拓,同样被传言涉嫌内幕交易。但是2010年,郑拓一直坚决否认此事。

  但是2011年初,另一件2010年郑拓反复否认的事件发生了——其旗下产品“深蓝3号”遭遇清盘,已经从其公司网站被拿下。

  2010年底,郑拓曾经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的产品近期不会清盘。

  尽管今年年初,好望角系列曾经在短期内成为表现最好的私募产品。但是从理论上说,好望角系列的亏损基本都在30%,而且业界传言,由于业绩不好和被调查传言困扰,大量客户赎回份额。在这样的双重夹击下,好望角系列业绩想要转正,从理论上来说难度极高。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联络郑拓,但其手机无人接听,短信也没有回复。

  清盘之后:再传郑拓涉案

  业界有传言称,如果证监会调查认定案情,郑拓面对的,除了行政处罚外,甚至可能有刑事责任。

  根据最新刑法修正案,“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相关规定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迄今为止,还没有基金经理因为内幕交易而获刑的先例。2010年9月,证监会宣布,原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被移送公安机关,成为基金业界首例。

  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基金业界也还没有出现过,基金经理离任多时之后、因为任上所做交易而被追究的先例。

  在此前被查实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例中,几乎都是受到行政处罚外加市场禁入。

  如景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涂强,从2006年9月18日至2009年8月20日,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涂强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与涂强管理的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同步买入相关个股,先于或与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同步卖出相关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只股票,为赵某、王某账户非法获利379,464.40元。

  处罚决定是:取消涂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被查实从2008年8月27日至2009年8月21日,通过电话下单方式,操作妻子黄某账户先于刘海管理的债券基金买入并卖出相关个股,涉及鞍钢股份等3只股票,为黄某账户非法获利134,683.57元。

  处罚决定是: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50万元罚款。

  而2008年时,证监会对于原上投摩根交易员唐建“老鼠仓”的处罚是: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50万元罚款。

  韩刚、涂强、唐建都被终身市场禁入,刘海三年市场禁入。

  由于郑拓本人和好望角公司不接受采访,而证监会监察局、上海证监局都还未就相关案件发布公告,因此传言中的郑拓涉案情况还无法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