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有名的空头来香港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粤港新闻中心负责人 张伟湘/文

  如果你还没有经历过2008年10月恒指一个月内暴跌7000点的动荡,那么,你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体验。

  具体的时间很难判断,因为这个市场,每个机构,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大多数人对市场的看法也许与市场的最后走势恰恰相反。

  促使记者产生这种感觉的现象很多,有与最保守基金经理的交谈,有手中外围市场的数据。

  曾在2009年获得香港基金收益率前三甲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他持有现金的比例,已从去年12月的60%上升到70%。实际上,他现在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是如何劝说他的客户接受继续减少仓位的建议。

  同时,两周前,世界最有名的“对冲基金之王”保尔森在香港拿到金融许可的第一类牌照,意味着他可在香港直接投资证券和其他衍生产品。

  保尔森与美国前任财长同名,但真正出名是在2007和2008年做空美国的次级债。2007年他旗下的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达590%和350%,2008年,他继续获得最高达37%的回报。

  最近,美国的一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基金经理对后市持乐观态度,而仓位也相当重。但基金仓位和乐观程度已达到了10年间的顶峰,与2008年3月的数据相当接近。

  不足的是,记者手中没有香港的调查数据,联交所一般只进行年度调查,结果在1个月后发布。据说联交所已考虑推出官方的港版投资者恐慌指数,今年下半年料可面市。

  在缺乏统一数据的时候,投资者更关注市场。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不少AH系列股中,A股没什么异动,而H股可以在一天内跌20%。

  而原因更令人担忧,这并不是因为基金要主动抛售这些身为指数成分股的股票,只是因为大量的对冲基金投资了指数产品,在指数产品受压时,持有这些股票的其他基金也被迫平仓。

  基金平仓是一件多头相当害怕的事,2008年,“香港女股神”等一众基金平仓中国建材,曾令这只有名的央企市值蒸发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