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关键题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这是势。这是钢。这是主线。这是大逻辑。

  2011是题材年。它的方向是:

  “十二五”规划的高铁、水利和智能电网;

  积极鼓励的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

  央企重组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美的故事。

  切不可忘记与全球关系方向:

  战略资源、能源、军工、进出口、农产品。

  2011年不相信眼泪。2011年相信故事。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也许可以拿来形容2011年的资本市场,只不过推开股市波浪的是国家题材。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个产业将全面落地生根;今年也是国家关系较为复杂的一年,变幻莫测的局势也将孕育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

  在经历了2009年的整体行情,2010年的中小盘行情后,2011年将迎来题材行情。因此,理财周报继续推出国家4号——国家题材。

  中小盘唱罢,题材登场

  去年12月份,京沪高铁以每小时486.1公里跑出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而伴随着春运的开始,股市的高铁概念似乎以同样的速度带动了题材行情。水利、基建、农业、有色、稀土、新三板以及山东、西藏等区域题材汹涌而来,在2月份的这波行情中,这些题材功不可没。2010年风靡一时的中小盘则在题材的行情大潮中慢慢退去,2009年的整体行情也难以再现。

  2009年,经历了前一年金融危机的重创后,受4万亿救市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落地的带动,A股出现“大熊”过后的小牛市。

  虽然2011年同样有“十二五”规划的国家战略落地,但却面临着国内高通胀高房价而导致货币紧缩的预期和国际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部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震荡中走过一年的A股今年仍将继续蹒跚前行。

  而中小盘呼风唤雨的2010年行情则在今年一开始便乐极生悲。去年117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让中小盘股成为市场人气最旺的板块。但也正是毫无节制的暴炒导致其估值虚高,市盈率动辄上百。因此,在缺乏良好氛围的情况下,中小盘进入了调整阶段。

  三股资金合围聚集人气

  “高通胀”依然是2011年的关键词,尽管1月份的CPI数据降至5%之下的4.9%,但是在国内物价上涨势头未减和国际输入通胀的双重夹击下,趴在银行账户上的资金不可能等待缩水。

  开年两个月,央行两次加息,一次调整准备金率,密集狙击高通胀和高房价。尤其对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房价,按照高层的口径,今年对房地产行业调控仍会延续之前的强势。

  “目前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促使一部分资金从房市转入股市。据我们监测,目前已经有大量资金伺机进场。也就是说国家对房产打压越厉害,股市的资金就越充裕。”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高通胀似乎让国内的人民币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但在国际上,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依然不绝。

  从市场目前的表现来看,二八转换不再被提及,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业板在估值高和退市机制将建立的双箭下,难以独舞;蓝筹股修复的行情走一段停一段,难以成为市场热点。剩下的题材炒作成为市场聚集人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