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读懂巴菲特:2011年度致股东信的三个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对于全球数千万的投资者来说,有一封信就像你一年一度的情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不允许自己错过——只因为执笔的老头叫巴菲特。

  2月底,2011年度巴菲特致伯克希尔股东的长达27页的信终于如约而至。

  按照粉丝们早已熟知的惯例,这封信的第一大部分是向股东汇报去年伯克希尔的经营和投资情况,分四大业务板块进行,分别是:保险业务;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管制及资本密集型商业;融资和金融品。

  巴菲特以60年前偶遇GEICO保险公司戴维森的小故事开头,生动有趣地向伯克希尔股东汇报了过去一年各子公司的业绩,以及介绍他们的优秀掌门人。这是一个亮丽的团体成绩单——伯克希尔公司去年净赚129.7亿美元,增长61%,手握现金382亿美元。

  在业绩汇报之后,81岁的巴菲特再一次谈及了接班人问题。

  让我们先把时针拨回四年前,当时77岁的巴菲特说,等到他和查理芒格、卢辛普森都退休后,公司需要聘请年轻的投资经理。

  而就在去年夏天,74岁的卢辛普森表示有意退休。1979年以来,卢辛普森担任盖可保险公司(GEICO)的投资经理。于是,接班人的问题就更加提上了日程。

  按照巴菲特的计划,未来他在伯克希尔的领导职位将被一分为三,设立单独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以及一个或更多的首席投资长。

  而巴菲特在前几天的信中这样说道:关于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我们目前有多位杰出的候选人,但是在投资领域,我们还没有合适的人选。

  这反映了老人家真实的困惑。

  伯克希尔旗下电力公司董事长、NetJets子公司首席执行长索科尔,旗下再保险公司掌门人杰恩,旗下铁路公司北柏林顿首席执行长罗斯都是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但这几位都是管理经验丰富,却不一定适合做首席投资官。

  所以巴菲特在继续寻找。并且,他话锋一转,抛出了一个新星。

  “我和芒格找到了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他符合我们的各项要求。托德将初步管理30亿美元的基金,每年会重新安排管理范围。他主要负责股票,但是不限于投资形式。”

  他进一步表达对托德的看好:有些评论员指出,托德是无名小卒,对于我们没有找到声名显赫的经理人表示困惑。我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1979年 听说过卢辛普森,在1985年认识阿吉特杰恩,在1959年听说过查理芒格。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位资历尚浅的经理人,而不是久经沙场的老将。

  当然,这也并非意味着托德成为接班人之一已板上钉钉。以我对巴老爷子的了解,他赞美人之时可从不吝啬词汇。

  而在这封信的最后,他旗帜鲜明地告诫每一个投资人——别迷恋杠杆收益。

  “杠杆操作成功的时候,你的收益成倍放大,配偶觉得你很聪明,邻居也艳羡不已。但它会使人上瘾,一旦你从中获益,就很难回到谨慎行事的老路上去。而我们在三年级(有些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都学到,不管多大的数字一旦乘以0都会化为乌有。历史表明,无论操作者多么聪明,金融杠杆都很可能带来‘0’。”

  少有人能看透,短期暴利是一杯甜美的毒酒,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