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增长边界下就业如何突破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文龙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这一数字与“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年均11.2%的增长速度相比显然下降明显。而就业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那么就业增加如何突破经济高增长边界的瓶颈?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人大代表表示,尽管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低了一些,但是经济增长更有质量和效益,首先体现在产业结构将优化调整,其中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服务业比重将有一定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过去5年,我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仍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由于服务业中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仍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而且,近些年政府对民生愈发重视。促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还将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也将继续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许连捷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以扩大就业为出发点,树立扶小助小的服务理念,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引导。”

  统计显示,中小企业吸纳农民工以及毕业大学生就业的作用明显,而在整个劳动力市场上,中小企业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之一。以广东为例,2009年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单位从业人员已由2003年的1086万人上升到2149万人,增加了近1倍,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24.7%提高到37.8%,全省新增就业岗位中80%以上由民营企业提供。

  金融机构历来重视对中小企业信贷的倾斜,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两会”期间表示,针对“十二五”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要求,银行的信贷结构也会不断调整,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就要增加。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表示:“民生银行今年的新增贷款将和去年差不多,但民生银行将致力于向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

  此前,在2月份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第二届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接近高增长边界的瓶颈,未来几年有一个幅度不小的下降。有很多人产生了疑虑,经济增速一旦放缓,就业如何保障?

  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这种下降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就是大量的劳动力和岗位不匹配。近些年出现的用工荒以及人力成本的提高从另一重意义上体现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开始解决,就业难主要集中在毕业大学生,这完全可以通过专业技能的提升加以保障。

  去年以来我国多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许多省市又迈开了调整工资的步伐。在就业和收入都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未来五年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