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稳房价保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房地产价格方面,概括为“一个稳定、两个遏制”。“一个稳定”是指强调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两个遏制”是指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这体现了房地产政策调控者的思路:一是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二是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小组讨论时说:“房价总涨不落的观点是不对的。任何商品价格远超其价值,就是泡沫,而泡沫总会破灭。”不能允许房价的疯涨,因而房地产宏观调控是非常必要的。他同时也强调,不能用力过猛,要把握好节奏,讲究策略。

  接受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平表示,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肯定会对交易量和房价带来实质影响。“‘国八条’和限购政策不仅从限制需求角度进行了调控,还从限制流动性角度控制了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购买力,预计房价会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孔庆平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小组讨论时说:“用市场经济的方法来解决房地产问题。”他建议,对房地产开发商实行累进税;政府要把地价降下来,国有企业不能参加当地土地的拍卖;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要有指导价;购房人要缴高消费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建议,要在正确合理地引导住房需求上下功夫,在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上下功夫。全国政协委员、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岳认为,减少房地产资产属性,投机炒作就必然减少,有助于解决房价飞涨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监事长王为强关注的是热钱涌入房地产的影响。热钱具有大进大出的特点,容易造成房地产大起大落,热钱的流入将削弱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去年我国热钱转移较猛,应加强对热钱的梳理。王为强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跨境资本的监控,利用利率、浮动汇率等数量工具进行疏导。

  在稳定房价的同时,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的推出,将惠及更多的中低收入者。

  李德水表示,保障房、公租房政策都是非常好的,关键在于落实。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参加小组讨论时称:“保障房只解决城镇居民,农民进城后住房问题怎么解决,这还是空白,没有明确规划,这个规划是不可缺少的。”

  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中,资金来源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快速推进的一大瓶颈。虽然我国财政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但是仅仅依靠政府的投资,依然不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建议,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卖地收入挂起钩来。

  在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杨超再度强调了保险资金进入保障性住房的问题。保障性住房所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需要社会资金的引入,包括保险资金、社保资金都可以通过股权基金、债权等形式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

  然而,有些委员也提出了保险资金进入保障性住房的“回报率”问题。保障性住房的公益性质决定了该领域“回报率”较低。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今年的提案继续关注保障房融资体制。李稻葵称,1000万套至少需融资1.4万亿元。他建议,保障房应该从一般财政收支表中分开,独立成立资本账户,即资产化;目前以中央财政代发国债为主,未来再分别转型;银行贷款需谨慎,须明确对应具体项目,不可打包贷款;民间资本可买债,不宜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