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金融界政协委员:发挥金融作用促转型稳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洋

  记者赵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许多问题的阐述比以前更详细了,如农民工问题、保障房问题等。”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3月5日下午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如此评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科学发展的思想,提出了集中精力稳定物价、大力发展科学教育等目标,体察民意、聚集民心,听了很受鼓舞。”“不回避热点难点问题,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怀。”很多政协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每年“两会”期间,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建言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是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的重任。对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经济金融领域的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经济转型、民生问题、稳定物价等成为讨论热点,其中关乎民生的房地产是最受关注议题。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未来五年经济增速确定为7%,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号意义受到关注。厉以宁说,报告讲到今后五年经济增长率为7%,2011年为8%,也就是说在后面的几年将有所下降,这也为转变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空间。

  对于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秦晓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秦晓说,长期以来,我们经济发展只重视资本和重工业,没有重视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初期,这种政策是正确的,但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应该调整。服务业不发达的原因主要是营业税政策,工业是按增加值收的,营业税是按毛利率收,很不公平,应该做出调整。

  “促转型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从投资拉动转型到协调发展,就要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内生增长,鼓励创新。”闫冰竹表示,对于中小银行来讲,打造中小金融,提高银行软实力,应对快速扩张中的风险,结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障房建设等都有详细阐述,这也成为经济金融界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报告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任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保障房建设,也是商业银行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从需求方面而言,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满足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从供给方面,要尽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同时,要探索保障性住房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手段,拓宽资金来源。

  对于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建议,第一,要在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和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方面下功夫;第二,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有必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进入该领域,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可以通过基金、债权等形式参与其中。这样既扩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来源,又拓展了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监事长王为强谈及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高度关注热钱涌入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王为强说,到去年底,已经有650亿美元进入房地产,加上销售渠道,达到1000亿美元,一定要加强管理,管理不好就会削弱我们的调控成果。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后,热钱大量进入新兴市场,特别是我国。因此,要利用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管制热钱,进一步加强跨境资本监控。此外,还要疏导热钱,使其进入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回避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态度表示认可,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服务业的增加值和就业比重没有完成。魏建国表示,2005年至2010年,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的增长是逐年降低的,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大力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