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副主席称地方政府和国企浪费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一些地方政府和国企浪费严重

  南都讯 特派记者 王卫国 王莹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昨日在分组讨论谈到地方政府的浪费现象时,再次大声疾呼政府和国有企业要节省花钱,并呼吁政府将节省出来的钱用在改善民生上。

  一个县建体育馆竟花了8个亿

  “我到一个县看过,一个县搞一个体育馆花了8个亿,觉得很奇怪。类似这样的问题可能不在少数。”李金华昨日首先谈到地方政府大力兴建体育设施的问题。“我们国家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关键要看办什么事,有些事情不能太讲排场,不能太争世界第一。”

  据李金华介绍,现在全国各省的省会甚至地级市都有一套体育设施,“不信就去看一看,搞一个运动会就建一套这个馆,那个馆,结果好多都在那闲置。我们搞了那么多运动会,花了多少钱,有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有些活动放烟火就花多少钱,有这个必要吗?南非搞世界杯也没花多少钱,我看效果也很好。”

  让李金华感到困惑的是,外国来宾看到中国部分城市超前的体育设施建筑,甚至难以相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些国家来中国想援助的,看到这些现象后认为“中国根本不是发展中国家,要对世界做贡献,要中国给援助”。李金华建议,外宾来了以后不要总是去北京、上海、深圳,看到的都是好的,也要去看看其他城市。

  公字号单位浪费尤其严重

  李金华曾经在审计署审计长的岗位上掀起中国审计风暴,昨日他毫不留情地指出:“特别是政府、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浪费尤其严重,有些花钱也要跟老百姓打个招呼啊,都是纳税人的钱啊。中国政府花钱是最容易的,国外要通过预算讨论不是那么容易的。”他建议应该制定“十二五”如何增产节约的规划,并通过节省加大在民生方面的财政投入。

  “如果我们8万亿财政收入节省出10%,拿出8000亿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给中低收入家庭增加点收入和物价补贴,那效果就不一样。现在要是增加点补贴难得很,为什么有些钱就花得那么容易呢?”李金华说。

  李金华还举例,“有时我们邀请国外政府人员来中国,他们就回复来不了,因为是预算不够。我们中国只要有指标,有钱没钱都能出国。”他希望政府能拿出更多的钱,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经济实惠。

  “我们的预算还不是硬约束”

  “我们的预算还是软约束,还不是硬约束,所以我是大声疾呼,特别是带公字头的部门要带头节省,过紧日子。”李金华昨日略显激动,在发言时不断挥舞着手臂,流露出急切的心情。“这个问题我是不停地呼吁,希望我们的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都引起高度重视。”

  李金华发言摘要

  我们国家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关键要看办什么事,有些事情不能太讲排场,不能太争世界第一。

  搞一个运动会就建一套这个馆,那个馆,结果好多都在那闲置。我们搞了那么多运动会,花了多少钱,有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有些活动放烟火就花多少钱,有这个必要吗?南非搞世界杯也没花多少钱,我看效果也很好。

  特别是政府、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浪费尤其严重,有些花钱也要跟老百姓打个招呼啊,都是纳税人的钱啊。中国政府花钱是最容易的,国外要通过预算讨论不是那么容易的。

  有时我们邀请国外政府人员来中国,他们就回复来不了,因为是预算不够。我们中国只要有指标,有钱没钱都能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