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连海:整顿和规范中远期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建议对中远期市场予以清理整顿和严格规范,解决问题的难点和关键是科学界定中远期市场与变相期货的界限。

  据期货日报3月7日消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关于高度重视对大宗品中远期交易,市场予以整治和规范的建议》的提案。江连海代表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中远期市场”)乱象丛生,其发展轨迹已经严重背离其设立的初衷,建议对中远期市场予以清理整顿和严格规范,解决问题的难点和关键是科学界定中远期市场与变相期货的界限。

  “近年我国掀起了开办电子盘交易的热潮。截至2009年年末,全国中远期市场超过200家。同时,品种重复问题也较为突出,仅以玉米品种为例,至少有8个中远期市场上市交易。另外,创投门槛极低,市场主体鱼龙混杂,各类投资主体素质良莠不齐,运行过程中蕴藏巨大风险。”江连海说。

  江连海代表指出,中远期货市场的主要风险体现在几大方面:一是违规开展代理业务,吸引不具备现货背景的自然人客户入市交易。二是客户资金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客户资金被挪用、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保证金缴纳比例及缴纳形式很不规范,为活跃交易,绝大多数中远期市场交易品种保证金比例远低于合约标的额20%这一红线,与期货市场保证金水平基本持平或更低,这对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四是频繁进行以赚取价差为目的的炒单行为,与满足现货贸易的宗旨背道而驰。

  “中远期市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运行秩序,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江连海代表表示,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我国期货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逐步凸显,而作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中远期市场,基本采用期货交易机制,借中远期之名,行期货之实,不仅导致原本参与期货市场的大量现货客户、资金的流失,而且随着中远期市场违规事件的频频发生,由于部分人群对期货与中远期市场混淆不清,致使期货市场“被牵连”、“被误解”,进一步打击了社会大众对期货市场的信心,对期货行业的中远期发展影响不利。

  由此,江连海代表强调中远期市场发展的出路在于予以整治和严格规范,解决问题的难点和关键是科学界定中远期市场与变相期货的界限。可以允许中远期合约市场的存在,但不允许变相期货的存在。

  江连海代表提议的整治办法具体有,一是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士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对中远期市场的各项制度、规则、流程进行梳理,从理论上、认识上分清界限,辨别利弊。二是在运行机制上去掉变相期货的属性,保留原本的中远期交易的属性,还其本来面目,有针对性地制定严格的制度和规则,在成熟后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三是明确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国内外的实践均已证明,凡是监管缺失的市场势必是要出事的。对于中远期合约交易及其市场,一定要有专门的部门及专业的力量实施监管。四是在时机成熟时修订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取消或调整打“擦边球”的20%保证金的规定及其他有关内容,从而促进中远期市场健康生存和理性发展。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