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价创新高 黄金基金赚钱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21.3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31.20美元,涨幅为1.5%,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以黄金为投资对象的诺安黄金基金收益给力,截至3月1日,诺安黄金基金的单位净值已达1.0350元,成立月余收益率达3.5%。据了解,国内首只可在海外直接投资黄金上市公司的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也将在4月1日推出。

  部分投资型金条卖断货

  黄金投资在今年特别为广大投资者所重视。据报道,年初以来实物黄金销售异常火爆,一些地区的商业银行甚至出现了投资型金条卖断货的情况。黄金、白银价格一路走高,广州再现炒金、炒银热,投资型金条持续遭到热捧。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东百、天河城等金行热销的投资型金条中,部分规格已卖断货,需提前预约。在一投资金条专柜,50克小规格的金条仍有现货,大规格的则需提前预订。

  不仅投资金条热销,黄金主题的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3月1日,在全部29只QDII基金中,仅有4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诺安黄金基金是运作时间最短的基金,其单位净值达1.0350元。

  据悉,易方达基金将在4月1日推出黄金主题基金。与诺安基金所不同的是,该基金将通过主动配置黄金基金、黄金采掘公司股票等资产来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并采用主动管理的方式,仓位设计相对灵活。

  金价有望登上1500美元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国际金价走势,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表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主要还是美元的低利率、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以及北非和中东地缘政治事件的发生,同时还有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他们的问题没有被完全解决。从中长期来看,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国际金价长期来看仍然可期,投资大鳄索罗斯和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都在去年四季度继续表现出对黄金类资产的青睐。数家机构甚至预计,黄金本月极有可能突破历史新高甚至达1500美元/盎司。

  易方达基金则指出,相对于金价变动,黄金股的涨势更加具有弹性。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截至2月23日,申万黄金指数的涨幅已超过13%,同期国际现货金价涨幅达5.9%。历史上数次金融危机期间,黄金作为极佳避险品种,均有不俗表现。

  相关报道

  发达国家市场复苏强劲或现投资机会

  中东持续局势不稳,令全球市场不稳定因素突升,纽约油价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避险情绪的提升助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

  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李海涛认为,经济危机后发达国家复苏强劲,欧洲债务危机风险正在消散,低利率的政策给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而新兴市场为遏制通货膨胀,陆续出台的紧缩政策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显著影响,2011年上半年发达国家的市场表现或将好于新兴市场的表现。但下半年局势可能会发生变化,发达国家市场可能会逊色于新兴市场。

  李海涛认为,对于发达国家市场来说,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政局动荡、大宗商品价格震荡等。而新兴市场的风险在于通货膨胀的强度,若通胀风险延续到下半年,局势会更加恶化,“当然如果以长期投资的观点来看,市场总体还是以增长为主,我觉得现在的市场为长期投资提供了一个介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