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二五”规划纲要对资本市场表述积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推动大型国企整体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有16处较直接地提及资本市场,并专节规划多层次市场的建设,明确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业内称,这说明决策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资本市场工作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纲要草案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章中,专节论述“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货币市场广度和深度,增强流动性管理功能。深化股票发审制度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

  纲要草案提出,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

  纲要草案还提出:“完善股份制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要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性企业”。“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配套政策,消除制度障碍,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发挥信用融资、证券……等各类金融服务的资产配置和融资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的等级、托管、交易、清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