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粮价再现新高 分析称世界已进入高粮价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 O )2月食品价格指数创20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也表态,全球食品价格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维持高位。各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世界粮食供应趋紧,外加原油价格大涨引发粮食需求增加,粮价还将继续高位徘徊,世界已进入高粮价时代。

  全球粮价再现新高

  FA O近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2月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8个月上涨,涨幅2.2%至236点,达到1990年该机构开始监控食品价格以来的最高位,该组织表示,这一指数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上涨。

  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的上升主要由食用油、谷物、糖和肉类价格的上涨带动,而这些食品的价格可能依然保持在高位甚至继续上升。

  自2010年8月以来,受俄罗斯、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几段恶劣天气导致粮食减产预期的影响,外加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下流动性泛滥和美元贬值等因素支撑,世界粮食价格一路飙升。

  自去年下半年小麦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已达到6个月前的两倍,糖价已经达到近30年最高点,猪肉价格相比2010年年初上升25%,油菜籽和奶制品等也纷纷出现上涨。粮农组织已发出“2011年全球粮食价格可能进一步高企”的警告,希望国际社会对未来的艰难时期有所认识和准备。

  今年2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玉米、小麦和大豆这三大品种期货价格分别冲至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与2010年8月相比,价格分别上涨约78%、60%和52%。

  供需趋紧 库存增加尚需时日

  美国农业部在最近公布的月度农产品供需报告中,连续第九次削减美国2010至2011年度玉米供给预期,同时将世界玉米、大豆和小麦期末库存量的预估值全部下调。美国农业部还预测,全球各种谷物库存将在下个收获季到来前减少13%,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减少。

  IM F研究部顾问托马斯·赫尔布林和经济学家肖恩·罗奇近日在一份内部刊物写道,发展中国家居民收入上升扩大了肉类和乳类食品需求,意味饲养牲畜需要更多谷物和土地,他们同时指出,虽然随着时间推移供给增加可能会冲淡价格上涨,但“这需要几年,而非几个月”时间。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卢克·马修斯说,“现行食品价格维持高位的时间可能超过2007年至2008年那段经历。”他认为,此次多种大宗农产品卷入涨价,意味重建达到安全水平的食品库存需要更长时间。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负责人多米尼克·施尼德认为,由于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的干旱或洪水毁坏庄稼,粮食库存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才能重建。

  据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格劳伯预测,美国玉米2011至2012年度总供给量将达到144.25亿蒲式耳,比2010至2011年度的供给量高出2.5亿蒲式耳。而总需求也将达到135.6亿蒲式耳。因此该年度玉米的期末库存量将只有8.65亿蒲式耳,库存与使用比率也仅有6.4%。

  小麦与大豆的供需情况也不容乐观。FA O负责贸易和市场的官员阿巴西安表示,小麦产量2011年可能增长大约3%,但为确保足够供给,小麦产量需增加至少3.5%。纽约商交所交易员表示,人们食物结构的变化,特别是欧洲和亚洲国家,对富含蛋白质的食品需求大幅增加加重了豆类供应压力。

  油价高企推高粮价

  回顾2007年和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无一不与石油价格密切相关。粮食和石油作为保值增值的产品,油价上涨往往引发粮价上涨。

  近来,受中东北非重要产油国局势动荡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纽约市场油价于本月初升至三位数,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破百,伦敦市场油价也稳居于110美元之上。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涨一方面增加了粮食生产、运输以及其他相关环节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推动了石油替代能源生产原料的需求。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粮食专家蒂姆·汉纳根表示,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对乙醇等替代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乙醇重要原料玉米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随着美国饲料和乙醇需求增加,芝加哥市场玉米期货价格过去一年间上涨92%,全球玉米库存使用比降至37年来最低点。

  汉纳根还表示,基金炒作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有报道称,目前囤积在期货交易所的资金已经超过2008年,成为国家粮价上涨的重要推手。目前市场约有3700亿美元的资金在农产品市场兴风作浪,约占市场总资金的35%。正如赫尔布林和罗奇的文章所写到的,“世界可能需要习惯高粮价的时代。各国决策者,尤其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决策者,可能将不得不继续应对粮食价格更高且波动更大构成的挑战。”(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