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达院线冲刺IPO 文化产业有望先于地产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可佳 何天骄 骆毅

  商业地产巨鳄——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院线有望先于万达商业地产冲刺IPO。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计划早已传出却一直无果。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参加两会间隙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证监会已于去年受理了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申请,但在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地产板块上市的过程未必顺利。

  与此同时,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日前披露了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公示。这意味着,万达电影院线已处于IPO的冲刺阶段。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万达商业地产企业文化部总经理石雪清,对方以开会为由匆匆挂断。

  院线上市潮

  据万达集团官方网站资料,万达电影院线是中国排名第一的院线,拥有五星级影城71家,600块银幕,占有全国16%的票房份额。万达计划到2012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年收入35亿元,占有全国20%以上的市场份额。

  虽然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华谊兄弟(300027.SZ)和保利博纳(BONA.NASDAQ)的成功上市已经给中国影视业发展注入一针兴奋剂,但如果万达电影院线能够成功IPO,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将成为内地首家登陆A股的院线类公司,或将开启一波院线公司的上市潮。

  北京新影联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透露,新影联院线也在筹划上市。此外,根据本报记者对几位行业人士的采访汇总,联和院线有限公司、广东大地院线有限公司、广州金逸珠江院线有限公司都在筹划上市。

  上海联和院线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施雷鸣告诉记者,联和院线预计将在2012年上市,其中的影院、发行、制片等部分都将打包上市。而据广东大地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发行部北方区总经理谢晓鸣表示,下一个最可能上市的是广州金逸珠江院线有限公司,已经在进行各项运作。

  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统计,去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约101.7亿元。照此统计,整个院线市场规模仅有七八亿元,利润就更低了。即便像万达院线这样捆绑了商业地产、拥有影院100%股份的院线公司,控制了影院部分的收入,总收入也不会很高。

  此前行业普遍认为,一部电影上映所得票房收入至少50%归院线。院线利润是电影产业链中最高的。事实上,50%的票房收入属于院线并不准确,施雷鸣向本报介绍,真正的院线公司只获得票房7%左右的收入,50%的票房收入归影院,43%左右的票房收入归电影发行方。

  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万达院线去年票房总收入约14亿元,根据业内人士所表述的市场分成,如果万达院线获得票房收入的57%左右,总收入大约为8亿元,这在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所占份额极小。与万达相熟的院线人士透露,万达院线的人曾自嘲,尽管做到了全国第一,集团年会时候,院线公司地位是“最低”的。

  谢晓鸣告诉本报记者,万达单纯靠院线公司部分上市意义不仅仅是做大院线市场,更主要是拉动商业地产项目的发展。由于商业地产都会有不同的业态,如加入大卖场、餐饮、影院,其中近年来影院对商业地产的人气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些地产公司开始做院线市场,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是采取院线捆绑商业地产的模式,目前已经发展了多家影院。地产商进入固然丰富了院线布局,但是也在无形中拉高了影院成本。由于许多地产公司做院线更多的是寄希望能够提高商业地产项目的收益,对影院票房收入并不是特别看重,“因此不少影院租金也顺势水涨船高,甚至出现了一个影院年租金上千万元。”施雷鸣感叹。

  文化领域多方出击

  过去几年,万达集团在商业地产的扩张从未止步,但近几年来,在文化领域的扩张却更加迅猛。万达的触角已伸向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连续多年成为在全国文化领域投资最多的企业。

  其中,“大歌星”是万达集团投资的连锁娱乐企业。目前已在全国开业30家店,计划到2012年开业65家店。此外,万达集团与闻名全球的美国弗兰克公司合资成立了演艺公司,即将在武汉、大连等地推出演艺节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演出品牌。

  在传统媒体领域,万达集团投资经营了《华夏时报》和《投资家》杂志。

  对于在文化产业方面的频频投资,王健林表示,文化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很穷的时候很难有文化生活。“如果中国的文化不强势,中国的道德观、价值观不能够为世界所接受,中国永远不能成为强国。美国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美国的文化,美国的价值观普遍为世界所接受。他们的文化、电影、观念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可。”

  此外,王健林还表示,在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下、服务业、消费类行业、餐饮行业等第三产业,相信会有大的前途。做企业重要是顺势,很多时候“势”比“计”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