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定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通胀,许多投资者忧心忡忡。其实,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就在我们身边。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投资心态和方式非常重要,定期定投无疑是震荡市中很好的投资方式。本期请到银华基金为大家解答震荡行情下的投资疑问。

  问:今年是个震荡市,定投还有意义吗?要不要先停了?

  答: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最大的特点是无论市场涨跌,每隔固定时间就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投资者买进的份额数就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这样,经过较长一段时期,定期定额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滑风险的作用。

  从这个意义来说,震荡行情中尤其适合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在震荡行情中,没有人能总是准确地判断市场底部在哪里,如果追求“低买高卖”的波段操作,会承担巨大的“择时风险”;而一次性大举建仓,也可能因为选错入场时机,而在短期内承受本金亏损的风险。

  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投资的心态和方式非常重要,采用定投方式分期投入、缓慢建仓,往往能够细水长流、聚沙成塔。从目前宏观经济和估值水平来看,市场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我们无法准确判断何时是最低的点位,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在中国经济底部区域利用定期定额的方式,将投资成本平均化,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定期定额投资的优势需长期坚持方能充分显现。如果当市场发生短期波动时,就停止定期定额投资,投资者实际上还是在做选时交易,也就无法分享到定期定额投资方式的优势。不过,与一次性投资相同,定期定额投资也具有风险,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收益特征谨慎选择投资对象,综合考虑市场长期走势和自身客观情况等因素进行决策。

  问:目前市场上有种分级基金涨得很好,请问分级是什么意思?怎么投资?

  答:所谓分级是从基金持有人风险收益偏好差异的角度,对基金份额进行分级,改变收益分配方式,将基金份额分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份额类型,以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以正在发行的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存在三类份额:母基金银华90份额、银华金利、银华鑫利。其中银华金利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银华鑫利份额具有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特征。银华金利份额适合低风险偏好投资人,该份额的年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加3.5%。银华鑫利份额适合高风险偏好投资人,该份额享有除基准收益外的全部超额收益。

  对于正处于募集期未上市的分级基金,投资者可通过场外(代销银行)和场内(深圳证券交易所内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会员单位)两种方式进行。而对于已经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投资者还可以直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申购或者买卖。此外,其母基金作为一只指数基金,也适合分批买入、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