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1家机构预测2月CPI回落 信贷规模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丁晓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晓琴

  2011年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月份CPI将有所回落,预测均值为4.8%,低于1月份国家统计局调整CPI权数后公布的CPI水平(4.9%)。与此同时,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大幅减少,预测均值在6400亿元人民币左右,相当于1月份信贷规模(10400亿元人民币)的六成。

  继今年1月贸易顺差同比减半之后,2月贸易顺差或将继续大幅萎缩,预测均值为35.94亿美元,几乎为1月顺差规模的一半。2月份进出口增速也较上月大幅回落。

  调查发布2011年3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81,比上月信心指数稍有下降,但依然高于50,连续处于扩张水平。

  ● 信心指数

  3月经济继续看好

  在本次调研中,共有11位首席经济学家给出了3月份的信心指数,均值为52.81%,较2月信心指数(52.99%)略有下降,但略高于3月1日官方公布的PMI指数(52.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月PMI为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明显缩小。虽然环比回落,但比去年同期仍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处在平稳适度的增长区间。

  工银瑞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经济环比逐步下滑,反映经济短期上行乏力,不过预判在今年3、4月份,节后生产恢复经济增长比较明显回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我国经济环比见顶回落。

  与上述判断相反,野村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孙驰分析认为,“两会以及‘十二五’规划的最终出台,以及春节影响的结束都预示着经济活动开始重新进入上升轨道。国家主导投资进一步落实,私人投资在政策鼓励下也有望开始展开。”因此维持今年经济增长将有望逐季加快的判断。

  针对市场关注的“今后5年经济增长目标为年均增长7%”,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分析师吴向红认为,“十二五”规划把GDP增长从“十一五”7.5%的目标调整至7%并不会改变近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居民收入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城镇化建设将支持中国经济在今后的五年中以8%~9%的速度增长。

  ● CPI

  预测均值4.82% 有所回落

  2月份CPI将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自今年起重新调整CPI权数,公布的1月CPI同比上涨4.9%,高于去年12月份的4.6%,但远低于市场预期。

  调查数据显示,2月CPI预测均值为4.82%,中位数为4.8%,均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增幅水平。在参与本次调研的21家机构中,只有7家机构所给数值在4.9%及以上,其余14家均在4.9%以下。高盛和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大值5.1%,国泰君安与交通银行则给出了最小值4.6%。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稳物价被放在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

  对于今年通胀高点时点的讨论,目前各机构比较一致的判断是在上半年。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预计,CPI将继续走高随后逐步回落,一季度或为2011年全年高点。而李迅雷认为通胀上半年呈U形走势,高点在6月份,下半年或将逐月回落。

  不过,孙驰认为,“CPI指数在下半年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她分析称,虽然随着供给的改善,食品价格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回落,但是不断上升的原材料价格和工资以及较高的石油价格仍对通胀形成较大压力。

  在CPI有望回落的同时,2月PPI则可能再创新高。调研数据显示,2月PPI预测均值为6.9%,中位数为6.9%,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增幅水平(6.6%)。多达9家机构给出了7%及以上的预测数据,其中瑞银证券给出了7.6%的最大值。PPI继续攀高的趋势,可以在月初公布的PMI分类指标中得到佐证,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70.1%,比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高位攀升。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1月CPI(4.9%)

  最佳预测:5%

  连 平:交通银行

  上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2月预测:

  连 平:4.6%

  2011年1月PPI(6.6%)

  最佳预测:6.6%

  汪 涛:瑞银证券

  上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2月预测:

  汪 涛: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