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回应央企利润留存过多:每年缴税超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蒋飞

  央企留存利润过多,近来饱受媒体诟病。昨日,在“两会”现场,国资委主任王勇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

  “王主任,你怎么看待央企红利跟老百姓分享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把央企的红利上缴再提高一点?”

  王勇说,去年国资委主管央企的毛利是一万多亿元,这个利润还要缴20%的企业所得税,缴完以后剩下8500多亿元。央企有78%的资产是上市的,产生了央企88%的利润,这部分利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那么大概来讲,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60%归国有,40%归属于其他投资者,因此,属于投资者的利润就有3000多亿元。

  他说,剩下5000多亿元才是给122家中央国企的母公司的,而企业母公司还要扣除20%多的企业公积金,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00多亿元,母公司能掌握的是2000多亿元。

  王勇表示,这2000多亿元,既要用于企业的发展,还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央企有1200多万职工、700多万农民工、600多万的离退休工人,“这些人的吃饭问题也是民生。过去我们企业办社会,承担了大量的集体责任,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逐步消化解决。”

  “在发展方面,我们的中央国企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是销售收入的12%;每年的投资达到2.1万亿,中央国企一两千亿的自有资金,还要带动近2万亿的银行借款。如果企业的蛋糕不做大,我们怎么解决发展问题?企业不发展,又怎么走出去,跟跨国企业竞争?把账算一下,并没有多少利润留下来。”王勇表示。

  他说,央企每年上缴的税收是1万多亿元,去年是1.3万多亿元,每年增长20%。这是央企的最大贡献。

  “央企的利润是全体人民的,它的分配按照国家的财政要求,接受全体人民的监督。”王勇表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央企,应该把企业利润做好,增加经营和财务的透明度,让人民觉得这个财产是在为国家、为民生作贡献。

  王勇还回答了产融结合问题,他表示,大型国有企业在实体经济发展时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具备一定条件时要逐步探讨一些产融结合的方式。产融结合不是说企业自己要去办一些银行或者投资公司,而是更多要和金融企业形成战略合作的关系。(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