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9家公司下周披露年报 两条路线挖掘年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戚文丽

  本报讯 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8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0年年报,737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1021家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9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

  “目前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并不能代表整个A股市场,等到4月份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出炉,去年的整体业绩状况才会基本明朗,我们预计整体业绩增速在30%左右。”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表示。此前,中信证券预测2010年全市场净利润增长率中枢在32%,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重点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为34.4%。具体来看,在这1021家公司中,有81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79.9%。其中,广发证券、晋亿实业、大族激光、天奇股份、*ST南方、佛塑股份、大港股份、浪潮信息、江苏宏宝和方大碳素等公司的增长率更是在十倍以上,另外还有150家公司在去年实现了净利润翻番。从行业来看,这150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服务,而餐饮娱乐和金融服务分别仅有1家。

  另外,年报披露的速度也有所加快。按照此前安排,下周将有109家公司公布年报,其中业绩实现扭亏、盈利增长的公司有49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家数的76.6%,具体来看,四川九洲以2650-3100%的增幅居首,此外综艺股份、海南航空、世茂股份、士兰微、鲁抗医药、柳化股份、山鹰纸业、英力特、华西村、棕榈园林、金岭矿业、ST新太和广州明珠的增幅也超过100%。记者梳理后发现,大部分业绩预增的主因是2010年全球经济回暖,国内外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公司的销售、经营等都有显著提升,进而使得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错早已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那些业绩增长温和的公司很难得到资金青睐。投资者可以沿着两条路线去把握:一是市场历年关注的高送转,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关注那些已经公布了高送转方案,但股价涨幅不大的品种,另外还可关注属于新兴产业或传统产业上游,但是股价处于价值低估状态、未公布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二是低估蓝筹的纠错行情,可以关注那些有业绩支撑,且有政策预期的局部板块,例如建材、智能电气、三农投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