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盐田港:大股东高溢价接手不赚钱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曌

  今年1月17日,深圳市长许勤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取消梧桐山隧道收费”。对于持有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下称“隧道公司”)50%股权的盐田港(000088)来说,上述消息也意味着该隧道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以2.75亿元将隧道公司股权转让给大股东盐田港集团的议案,拟收购价较上述股权的净资产溢价204%。

  经营环境遭遇巨变

  在隧道公司成立之初,其经营收入逐年上升。然而,随着公路建设全面发展,深圳东部交通格局发生巨变,梧桐山隧道的人流大幅被分流。隧道公司的总体效益开始逐年快速下降。很快从一个盈利较好的公司发展成为勉强维持盈亏平衡的企业。

  “深盐二隧道的修通对梧桐山隧道的车流量分流严重,而从深圳将削减市政内部的交通通行费这一大方向来看,我们判断梧桐山隧道未来的经营压力较大。”申万研究员周萌分析称。

  盐田港的经营数据显示,以2009年与2002年经营数据相比,全年过往梧桐山隧道的收费车辆下降了827万辆,收入减少1.15亿元,降幅74.26%,净利润从8853万元下降至422万元,降幅95.23%。公司表示,“隧道公司的股东资金利润率已经低于银行同期的活期存款利息。”

  大股东高溢价接手

  对于盐田港手中的这块“烫手山芋”,大股东盐田港集团决定以2.75亿元接手。据盐田港测算,此次股权转让将增加2011年净利润约0.51亿元(股权转让收入2.75亿元减去股权投资账面成本0.91亿元、已摊销的股权投资差额1.05亿元、所得税费用0.28亿元),同时增加股东权益约1.31亿元。

  机构对此也给予了认同。“此举使公司不仅可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而且盘活了企业资产,对股份公司非常有利。”中信建投分析师钱宏伟表示。而申万研究员周萌也认为,“股权出让将有效降低公司业务经营风险,同时将一次性为2011年贡献营业外收入5100万元,约增厚2011年业绩为4分钱。”

  截至2010年底,隧道公司的总资产为18844.81万元,净资产为18107.97万元,营业收入为4133.14万元,净利润为415.46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9%。按照净资产50%比例计算,大股东收购的股权净资产为9050万元,但对比收购价2.75亿元来说,大股东此次收购价格溢价率为203.9%。

  利好疑似提前泄露

  实际上,今年1月30日,市场便有传闻称,“盐田港大股东盐田港集团拟收购公司所持的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50%股权,届时公司可获得一次性大额收益。”次一日,盐田港便因重大事项未披露而临时停牌。

  经查明后,盐田港于2月2日发布公告称市场传闻确有其事。与此对应的是,公司股价在停牌前已经连续多日逆势翻红。据盘面数据显示,公司股价自1月21日便开始启动,逆势上演“六连阳”。在公司2月2日证实传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9日),公司股价略有收敛,但此后股价再次出现连续上涨。

  从“市场传言”到“停盘核查”,再到“公司证实大股东收购隧道公司股权”的前后短短数日,公司股价由6.02元快速攀升至7.41元,涨幅达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