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A股今起同时开盘 A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盘时间都定为9:30

  有利于A股H股信息对称

  外围股市对A股影响将加强

  不排除为“港股直通车”再铺路

  港股接轨A股,此次虽然只是在时间上。但在券商分析师眼里,不排除再次为“港股直通车”铺路的可能。

  “港股直通车在2007年国家外管局宣布即将开放后,在证券市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多年过去了,内地的股民始终听不到汽笛声,已成了无人关注的脱班车。去年7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一次会议上建议启动港股直通车,已经静待了三年的‘港股直通车’似乎又看到了开动的希望。”山西证券袁明超分析认为,交易时间的接轨,有利两地即时联动,在交易制度上首先为其铺了一段路。

  另外,AH同步上市的大势已难逆转。随着IPO重启,红筹股的回归问题又再次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加上香港的红筹公司有意回归内地挂牌,日后需要涉及跨境监管的公司数目有增无减,趁早理顺跨境同步披露讯息的程序和交易细则,让各方有法可依。

  而当A股市场拥有很多成熟投资者的时候,投资者也就不必担心红筹股回归、未来国际板的“圈钱”行为等。一旦A股成熟起来,高价发行也就行不通了。

  “虽然我不炒港股,但炒A股关注港股是必须的。”有十几年股龄的王丹,2006年的时候“转正”,成了职业股民,他对市场上的风吹草动尤为敏感。“港交所有上百年历史了,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是头一次改开盘时间。要重视,不然炒A股容易吃亏。”

  开盘时差让职业股民吃过亏

  “反正明天起开盘的时候我又要多关注一个因素了。”

  港交所上周四公告称,今日起,港股早盘开市时间将提前至与A股同步,同为9:30,中午12:00收盘;下午1:30开盘至4:00收盘。与A股的同步时段从2小时增加至3.5小时。

  “莫看早上只提前半小时。影响大了。”王丹说,他通过自己的观察,认为港股与A股的连动越来越明显。但以前由于开盘时间不同,信息不对称的交易时有发生,如一家AH公司同时出现利好,A股投资者提前半小时交易往往有优势。同样,晚收市的港股有异动,A股股民只有第二天才能跟踪了。

  “现在开盘时间同步了,这些事自然就少多了。”之前存在的时间差就让王丹吃过亏,错过了一只牛股。

  “如果是AH公司,一般我在等到半小时后H股开盘表现了才动手。经纬纺机(000666,00350)在港股市场很牛,我一直在关注A股机会,哪知突然一下,A股在2月25号以后停牌了,当天本来有低点的,可就是H股表现不明没敢对A股下手。”王丹认为自己错掉了牛股就是因为开盘时差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据记者了解,像王丹这样的事曾多次发生,如2009年锦江股份因与控股股东酝酿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8月6日起停牌。大股东锦江酒店(H股)却照常交易,当天大涨22%。

  私募老总要花更多精力研究AH股

  其实,自从青岛啤酒作为首家内地企业登陆香港市场来,A股和港股就结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两地上市,以及从2002年QFII制度的推进,两地市场从相互独立到相互影响,了解和熟悉港股市场,已成为投资者一门必修课。

  “港股交易时间与A股接轨,有利于AH股信息更对称,A股和港股作息时间更趋一致。”采访时,重庆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评论两地同步带来的好处,他认为交易时间接轨,H股不再滞后A股。自己也会花更多精力研究AH股。

  同步下A股更倾于国际化。张军说,港股1月中旬的调整,对A股影响其实有限。作为国际化市场,港股联系最紧密的是美国股市,全球市场变动一定会反映在港股上。交易时间同步后,A股与港股的联动更强,全球市场的异动在A股体现更明显。目前港股70%以上的成交量都与内地相关证券有关,权重大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就是例子,同步意味联动更紧,意味其权重性更大。

  AH价差将减小 今后操作更复杂

  香港股市是一个国际性的市场,长期来与世界股市有很强的联动性。A股市场相对更独立一些。

  香港股市与大陆股市开始具有联动性,这是2005年股权改期以后的事情。比如,2007年7月以后3个月的蓝筹股行情,A股是被H股推上去的。2008年8月以后暴跌,A股就是被H股拉下来的。

  港股今日起延长交易时间,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首先是一个比较公平、比较正面的影响,使两个市场的可比性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对于长期习惯于相对封闭的A股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无疑也增加了。因为国际资金可以通过影响H股,进而影响A股指数和板块的联动。

  最直接的就是,大多数内地企业的A股股价和H股存在价差。港股开盘时间与A股同步,这种滞后就不存在了,有利于缩小A股、H股价差,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也带来相应的波动风险。

  “投资者若想在市场中长期生存,须有开放的投资视野,我们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在张军看来,只要跟得上节奏,资本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

  AH股联动 助推大盘冲3000

  上周五,沪指和恒指收盘同步上涨。沪指收市报2942.31,上涨39.33或1.35%;恒指收市报23408.86,上涨286.44或1.24%。两地主要市场指数涨幅基本贴近。这主要受益于,当日AH股的同步走强,在66只可比的AH中,A股60只上涨,H股54只上涨。

  券商建议本周行情看两点

  “由于周一起,港股与A股同步交易,这是投资者首先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对港股的趋势要加大关注;其二,A股在银行等权重股的拉抬冲破前期高点,周线更是收出光头阳线的上攻K线形态,技术上,上试3000点的压力的概率大为增加,但是市场成交量没有放大,这一点投资需要留意2940点一线突破后的行情变化。”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表示,如果继续无量上涨,宜注意风险。

  曾庆表示,“两会”议案常常都是股市炒作的热点。本周的股市会不会炒作议案,是操作选择的要点。比如,浙江海洋规划、成渝经济区能否引发区域概念卷土重来,农业、新兴产业、扩大内需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两会”政策是否带来实质利好,均可关注。

  私募提醒防250周线压力

  上周五大盘的上涨逼近前期2944高点,并且创下了去年11月3186点调整以来的收盘新高,一举化解了投资者关于大盘做小双头的担忧,不过私募老金表示平静的盘面下暗藏着隐忧:上周五收盘新高伴随的却是上周最低的单日成交量,也就是出现了量价背离。

  老金表示,大盘目前技术形态良好,尚可持股待涨,不过由于大盘距离强压力位250周线2980点不到40点,如果本周大盘继续出现量价背离,并且在冲击2980点及3000点附近区域时出现放量回落时,须谨慎对待,或控制仓位,或换股到有两会维稳要求的权重个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