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不跟风海外并购 5理由反驳外界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重申,任何并购、战略性结盟必须与交易所的方向一致,而且具有战略优势及效益,现时没有正在商讨的合作对象。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环球交易所再掀新一轮并购大潮,港交所(00388)高层却一派“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态度,未见急于寻找并购对象。行政总裁李小加重申,任何并购、战略性结盟必须与交易所的方向一致,而且具有战略优势及效益,现时没有正在商讨的合作对象。

  应对黑池进逼 痛击并购求存

  据了解,港交所及港府内部有评估认为,环球交易所浪接浪的并购行动,多是回应黑池(Dark Pool)及其他场外交易平台竞争,为求继续生存而进行的“败者游戏”(loser's game),客观来看未见“做大做强”,对港交所的国际竞争力亦未构成影响,并提5方面理据反驳外界质疑。

  Prada照来港 同行未见做大做强

  “意大利证交所于年前已并入了伦敦交易所,(意大利名牌)Prada还不是跑来香港上市。”有港交所消息人士以此说明,环球交易所凭并购“做大做强”,未必有损港交所的国际竞争力。

  上一轮环球交易所并购大潮于2005至2007年进行,包括Nasdaq并入Instinet、Nasdaq并购瑞典OMX交易所,以及伦敦交易所购入意大利交易所等;但海外交易所并购,并未影响港交所吸引中、外企业来港上市,2007年IPO(新股招股)创新高后,2009、2010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股集资额最多的交易所。

  有分析认为,欧、美交易所的并购,大多是因为面对场外交易平台挑战,股份成交市占率下滑的严峻威胁,迫得不断通过并购,试图藉壮大规模及改善系统的“成本协同”,减低每项交易成本。

  纽约交易所年报显示,截至09年底年度,纽交所占该市场上市股份的市占率,由06年底的72.2%,连年大跌至38.4%;Nasdaq的情况更不堪,09年底市占率已跌至33%,但通过并入其他交易平台,占全美国上市股份成交市占率23%。

  港交所则在法例上独享证券市场专营权,无论通过任何其他交易平台促成的交易,均须向港交所呈报,并支付交易费及印花费等费用,根本不存在竞争压力。

  购低估值同业 或损股东价值

  尽管有不少分析认为,港交所以环球上市交易所中最高估值,部署并购低估值的对手,属有利长远发展的策略性部署。但据了解,港交所董事局多年前已一再就此讨论,结论是商业上站不住脚。

  “试想港交所以40倍市盈率(PE)高估值,与20倍市盈率低估值交易所合并;以高达60%、70%股本回报率(ROE)与20%、30%的ROE交易所合并,合并后估值是否会一下子被拖低?”有曾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指,结论是合并很可能“摧毁股东”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