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TA重心下移 回调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PTA期价围绕12000元关口振荡整理,而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导致原油价格持续冲高,为PTA期价上涨带来了成本支撑。不过,3月3日郑商所出台棉花仓单转换制度对棉价产生利空影响,而“两会”又把稳定物价水平放在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之首,可见物价过快上涨已成为货币和调控政策的目标。

  受国内货币和调控政策趋紧压力加大、原油价格过高使经济复苏承压、PTA下游市场尚未全面启动等因素影响,PTA价格重心下移压力显现,近期回调风险加大。

  调控和货币政策趋紧,不容忽视

  棉花和PTA价格在通胀刺激下均已创历史新高,棉花价格坚挺除通胀物价上涨因素外,还有外盘棉价新高不断和国内供需失衡支撑,但PTA价格走高则主要是大宗商品集体走高下的市场表现。

  我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趋紧至今,中国央行虽已连续3次加息,把基准利率上升至3%,但相对于CPI指数仍是负利率。在国内外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且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压力下,政府将进一步采取调控措施,应对物价持续上涨高位运行的局面。调控和货币政策趋紧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容忽视,支撑PTA价格上行的基础将逐步缺失。

  原油上涨带来成本支撑,力度有限

  利比亚局势紧张加速了原油上涨速度,原油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下游化工品价格,但由于目前PTA生产利润持续可观,PTA生产成本维持在9700元/吨左右,原油上涨对高价PTA的成本支撑力度有限。原油高位运行给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成本支撑,但也拖累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面对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胀压力,继新兴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后,欧洲央行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联储QE2的影响也在减弱。2月下旬以来,原油价格不断走高导致大宗商品整体涨跌互现,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总体呈现宽幅振荡格局。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物价调控政策密集的背景下,原油上涨无论是对PTA的成本支撑还是物价总体运行趋势影响均有限。

  下游消费迟迟未能启动,不容乐观

  通胀导致物价上涨速度过快已影响到了大宗商品运行波动规律。按照往年的市场情况,PTA下游聚酯销售一般在3、4月份逐渐进入季节性旺季,但在通胀刺激和棉花价格高位运行的双重作用下,PTA价格自2010年10月至今一直延续振荡上行格局。PTA价格在春节前上涨过快,在期价达到12000元/吨高点后,受下游返工较慢因素影响,备货需求并未及时跟进,纺织产品销售清淡,高价原料难以向下游转嫁,以致下游市场难以承受高价格PTA。

  目前,棉花和PTA价格受通胀影响持续高位运行,但下游纺织市场未能有效消化,而趋紧的货币政策又令下游企业资金逐步吃紧,工厂对于高价原料的采购意愿大幅下降。PTA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必须上下游有效运转才能维持PTA价格高位运行,而目前缺乏下游消费启动的有效支撑,PTA期价高位运行趋势不容乐观。

  面对通胀压力,国内外货币政策已逐步趋紧,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央行多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效应将逐步显现,大宗商品缺乏支撑其前期高位运行的货币基础。而目前PTA生产利润丰厚,原油价格走高对其刺激效果并不明显。PTA下游消费市场受各种因素影响迟迟未能有效启动,将影响PTA的上行趋势。综合来看,近期PTA振荡重心将下移,回调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