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尚福林: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条件具备(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回应国际板、新三板等七大热点问题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规模大了,已经具备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条件。“十二五”期间我国市场将继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培育市场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尚福林就新三板市场建设、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机制完善、国际板推出、公司债市场建设等七大热点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显著提高融资比重的条件已具备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未来五年市场各项政策是否会更加积极,尚福林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培育市场机制,逐步提高市场效率,更好贯彻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现在市场的规模大了,已经具备了显著提高融资比重的条件。”尚福林说,显著提高融资比重包括股市和债市两个方面,在扩大股票市场融资比例的同时,还应发展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

  同时,监管部门将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使其成为一支稳定市场、促进市场发展的力量。

  新三板制度安排基本到位

  尚福林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以新三板市场为基础的场外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目前相关制度安排已经基本到位,还有些技术细节要继续努力。

  目前并无扩园时间表,“条件具备就会择机推出”。

  而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新三板市场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间转板机制的安排,尚福林说,监管部门仍在着力研究。

  退市改革正在积极推进

  针对退市制度改革何时推出的问题,尚福林表示,要按照现行的法律框架、监管体系,在现行退市制度安排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形式推进。

  “我们将按照市场化的要求,逐步推进退出机制的改革,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尚福林表示。但对于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何时推出,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国际板推出没有时间表

  谈到国际板,尚福林称,监管部门在积极筹备,正在进行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主要是法律、会计、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尚福林并未否认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但“希望这件事情水到渠成地推出”,因此没有时间表。他说,目前国际板建设在法律、会计、跨境监管方面都在积极推进,但在一些技术细节上还有问题有待解决,因此还需要各方面工作都准备好之后再推出。

  配售权制度待约束机制完善后推出

  尚福林表示,今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还会继续推进,但对于市场呼吁的扩大券商自主配售权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发行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另一方面需要市场机制的培育。只有市场机制逐步完善才能使市场参与各方真正归位尽责,市场机制逐步完善之后,方可在此基础之上推配售权制度。

  “如果这个市场约束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前就推配售制度,容易诱发一些例如权力寻租一类的问题,本着对这个市场负责的精神,首先还是要推进发行制度的改革,逐步使市场约束机制完善起来。”尚福林说。

  对于近一个时期部分股票破发的现象,尚福林表示,“我个人认为这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积极表现,如果这成为常态,一方面可以约束发行价格,不会发到那么高了,一级市场价格可以逐步降下来,降到合理水平;另外一方面,在有一定比例破发的一级市场投资,就不再是所谓无风险投资了,这种情况下,再推配售,可能比较稳妥一点。”

  提高公司债审批效率

  对于公司债市场建设今年将如何推进的问题,尚福林明确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监管部门在公司债的审批上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保证公司债尽量减少发行风险,制度上则相应地平衡其发展速度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重中之重

  尚福林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提案,这将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监管部门将对此加大关注。

  尚福林还回应了交易所收费未来会否降低的问题。他表示,现在的交易所的交易收费当中,应当还包括一部分监管收费,目前监管资源还不够,未来将逐步给予解决,并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