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代表:土地招拍挂需强化公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房地产市场投机泛滥、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建议,进一步加大土地“招拍挂”过程中的透明度。

  宗庆后代表指出,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额的预算外财政收入。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成交总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加了70%,许多地方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已占到财政收入的50%以上。如果地方政府过惯了花“土地钱”的日子,一旦土地供给不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少,就有可能出现财政危机。

  宗庆后分析,“招拍挂”制度吸引了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的其他领域流向房地产行业,造成企业不安心、也不甘心从事其他行业的实业发展,地方政府则不愿意供地发展其他实体经济行业;其次,工业用地价格的飙升,也加重了企业经营的负担,造成许多中小企业拿不到地,企业发展缺乏后劲;再次,“招拍挂”制度造成房地产市场投机泛滥、炒房盛行,一方面普通老百姓买不起住房,另一方面却出现大量住房闲置的现象;最后,高额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带来的高额拆迁补偿,刺激了部分被拆迁人不劳而获的心理,引发了大量的拆迁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团结。

  宗庆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土地“招拍挂”过程中的公开化力度,确保公平公正。土地“招拍挂”的全过程,应当始终置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同时要强化评标机构的建设,加强评标机构人员组成的合理性,并做好评标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对于多个竞标者符合中标条件的情况,评标小组须将中标理由详细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记者 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