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机”之二:煤炭让路 绿色能源消费比重看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到2020年减排40%~45%”的承诺引发各路资金对绿色能源高度关注。令企业和资金关注的是,政府的规划目标究竟有多少?尽管“十二五”规划尚未正式公布,但从方方面面的声音来看,在“十二五”期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会首次下降,下降的7个百分点将会由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以及水电、核电和天然气来填补。

  “十二五”提高新能源比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到2015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由2009年的70%以上下降为63%左右。按照国家能源局此前提出的 “十二五”煤炭总量为38亿吨的规划,相当于未来5年,每年只增加1亿吨产量,这相比“十五”、“十一五”每年2亿吨的增速而言,足足降低了一半。

  国家能源局提出,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比重将达到11%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资金和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从未冷却,正寻求各种机会进入。尽管“十二五”规划未出,但多地均已制订了当地的规划,据一位参与政策制订的人士透露,各地上报的地方规划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划。

  “水”“气”打头惹争议

  由于储量优势,天然气和水电成为填补7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的首选力量。然而,种种原因正制约着这两股力量。

  “天然气要提高4.4个百分点,这很难。”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是 “十二五”规划课题组成员之一,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应该为6%~7%,而非规划中的8.3%。

  杨建红预计,常规天然气将超过1300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大约1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规模也将超过100亿立方米;进口LNG量超过2400万吨,折合天然气320亿~400亿立方米;进口管道天然气达400亿~500亿立方米。

  而将煤制气纳入天然气规划仍存争议,此前,国家发改委曾多次叫停煤化工项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也反对将煤制气纳入规划之中。

  水电方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停止了审批大型水电项目,即使现在批,也得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才能体现出产能,所以,“十二五”只能是给“十三五”做嫁衣。按照规划,常规水电装机规模需要达到2.7亿千瓦时。这样,在“十二五”期间,水电的新开工量预计要达到近1亿千瓦。但是,“十一五”期间,原本规划水电开工量约为7000万千瓦,结果实际开工量只有2000多万千瓦,只有规划量的20%~30%。

  非水可再生能源是当前备受关注的一个行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8%的增量等于将其自身产量翻3倍。而从此前风电的大规模发展来看,应该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