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会”进行时 三大主线催生“烟花”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及之后都是政策的密集出台期,相关的政策利好无不激起资本市场兴奋的浪花,A股“两会行情”即缘于此。

  其实市场对“两会”行情的期待不无道理,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6年,“两会”期间大盘上涨的概率为68.75%,其中会前上涨概率81.25%,会后上涨概率75%。与会期间相关的提案,都有可能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不过从提案的实施到具体的上市公司受益,往往都是漫长的过程,因此提案在资本市场催生的行情注定是阶段性的“烟花”行情。因此投资者在参与“两会行情”时应重点把握相关的议题提案,阶段性参与相关板块的行情。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我国将淡化经济增长目标,更加关注民生和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在工业化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民生证券预计,今年“两会”重点可能会围绕民生化、新兴化、市场化三大主题展开。

  其中民生化政策核心主要包括提高收入、抑制通胀、稳定房价、资本市场相关概念涉及消费、农业、保障房;新兴化包括的政策核心主要有区域振兴、传统工业低碳化、新兴产业大力布局,资本市场对应的相关概念主要是产业升级、环保节能、战略新兴产业;市场化主要是利率市场化,央企重组上市加速,对应的板块主要有中小银行,央企等。

  行情主线 民生化

  民生领域受追捧

  在民生领域中,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是其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政策将着力提高中低阶层收入,这将有利于消费升级概念的上市公司。近十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成为影响居民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民生问题是 “十二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明确将提高个税起征点,离退休人员待遇还将继续提高等,这有利于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其中医药行业有望成为收入提高的主要受益者,从相关的政策导向看,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安排》,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推进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以上措施将会对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控制通胀与保民生相辅相成,如何降低通胀压力也将成为两会重要议题。前期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到全面稳定物价的“国16条”,CPI已呈现下降趋势,不过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农产品在减产预期下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而在两会期间与农业相关的政策有望获得关注,因此农业板块有望受到资金的追捧。从具体的政策导向看,在农业生产上游领域,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两会期间水利工程的提案有望成为代表讨论的主要议题。而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未来10年全社会要年均投入400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比2010年的投入增长一倍。从行业角度看,将有利于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行业。如从事水利工程业务的企业,葛洲坝、粤水电、从事水利管材、水利电机的利欧股份、国统股份等。

  除了水利建设外,种业相关政策也有望成为两会的看点,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农作物种业发展。会议强调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区的突破性优良品种。中信证券认为,后期种业政策实施方案细则将出台,龙头企业如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将是最大的受益品种。

  另外在民生工程中,保障房建设提速也将明显利好相关板块,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已将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到各地。广发证券测算,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消耗水泥14000万吨,消耗平板玻璃0.42亿重量箱,需要46.67万~70万吨塑钢型材。广发证券估计,保障房建设将利好华新水泥、同力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南玻A、金晶科技、北新建材、海螺型材等。

  重点板块◎医药行业 ◎农业板块◎水利建设 ◎水泥建材

  行情主线 新兴化

  新兴产业大力发展

  新兴产业是近年来市场一直关注的热点,相关行业有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以及高端制造业,由于有望成为支柱性产业,相关的题材个股早就在去年受到市场热炒,尤其是去年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涉及的锂电池股以及锂矿等资源股。

  如今,“两会”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涉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预期的出台,将再次成为最近的题材热点。若相关行业规划出台,势必引爆新一轮的新兴产业炒作之风。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节能环保以及新材料行业。

  新材料业年增长逾20%

  据统计,近十年以来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未来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20%以上,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在2010年将达823.7亿元,而在2012年将超过1300亿元。“十二五”期间,新材料领域将有6个产业GDP贡献增长20%,碳排放减少20%,并形成2.5万亿元的产业群链条。

  据一位接近发改委的材料专家透露,新材料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作为重点产业发展,“但由于其量大面广,所以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挑出一些急需且正面临技术瓶颈的、能够带动产业发展和带来广阔市场前景的项目,比如光纤预制棒。”目前有相关生产工艺的上市公司包括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上市公司。

  上述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2020年,新材料、新能源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总产值比例要翻一番。”

  中原证券分析师何卫江称,新材料行业涉及面较广,但投资者可以细分行业来把握。如目前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碳纤维、芳纶纤维以及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都是高性能纤维的代表,未来应用市场潜力巨大,相关的上市公司如浙江龙盛、博云新材等值得关注。

  说到新材料不得不提到锂电池,私募人士认为,短期看,锂电池股应该注意阶段性调整风险;但长期看,该板块中诞生出“新蓝筹”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应该重点选择行业内有竞争实力,并最有可能受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公司。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杉杉股份、江苏国泰、佛塑股份、多氟多、新宙邦和南都电源等公司。其次,拥有锂矿资源的西藏矿业、路翔股份和江特电机等公司也值得关注。

  低碳化进程加快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指出,我国传统重化工的能耗仍然巨大,“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将在“十一五”的基础上更全面、更深入地推进。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暂免增收营业税和增值税,同时给予“三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

  世纪证券认为,优惠政策直接利好建筑节能企业。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上市公司,建筑节能领域的泰豪科技、延华智能;从事电机节能的合康变频、智光电气;余热余压利用的海陆重工、双良节能、华光股份、杭锅股份

  同时,污水处理也是环保行业的重头戏,瑞银证券称,污水处理行业盛宴即将开幕。污泥处理核心耗材是预处理时的絮凝剂,起浓缩脱水作用。瑞银证券看好预处理的药剂生产企业宝莫股份和生产锅炉的企业华光股份、燃控科技。瑞银证券还看好相关膜处理上市公司碧水源、南方汇通,上述公司的MBR工艺脱除氮和磷的效率高,出水水质高,价格具有竞争实力,将成为升级改造的主流工艺。

  申银万国则指出,新能源中的核电、风电、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动力电池、充电站将受益于国家政策强力推动,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推荐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关注中国一重、江苏神通、南风股份、久立特材、自仪股份、中核科技。

  其次,近期以海欣股份和江苏吴中领头的生物医药行业,已在二级市场显示出强势,股价不断刷出新高的同时,也带领行业内的广州药业、莱茵生物等个股走强;新型信息产业中的物联网、三网融合、第六代通信等产业,也将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在产业规划细则出台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相关个股。

  海洋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

  2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海洋经济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指出,随着陆上石油资源的日渐减少,海洋石油已经成为我国石油稳产增产的重要保证,是实现我国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发展规划》的出台,将对我国海洋石油的开发利用及相关装备制造做出明确细致的规划。借助海洋石油加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也将迎头跟进,获得长足发展。

  海洋工程装备涉及的行业包括海洋油气发开、海工平台制造、配套设备制造、油气开采服务以及设备设计总承等,中国船舶、中国重工、振华重工、中集集团、海油工程、中信海直等企业在相关领域实力雄厚。

  重点板块◎新材料 ◎节能减排◎环保工程 ◎生物医药

  行情主线 市场化

  区域振兴继续深化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指出,“十二五”期间,区域振兴政策将继续深化。近日除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批外,澳门特首崔世安赴京参加 “两会”前表示,将在3月6日签署《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之后,首先应落实的是横琴的粤澳合作产业园区,本周珠海板块相关个股已经出现集体飙升的情况,如珠海中富、华发股份等个股。

  在国家区域振兴的同时,央企整合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由于“十一五”时期未完成央企重组目标,央企重组概念将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张琢认为,根据国资委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但目前央企数量尚有122家,央企退出速度明显低于预期。

  未来可能重组的央企包括,五矿集团、中国乐凯胶片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恒天集团、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十几家央企。

  重点板块◎区域板块 ◎央企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