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月初期权盘路判市要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期权投资涉及时间值消耗,在不同时间不同行使价的时间值消耗又会各异,专业投资者及机构大户会利用这些较专业的风险参数为组合进行部署,而利用期权盘路可以观察到这些专业投资者及机构大户对后市的看法,而很多时这些期权盘路变化都会行先于期指及大市,具有一定的预视性。

  就笔者经验,每月月初,即距离结算超过两星期以上时,因时间值收缩仍不明显,期权盘路会较为直观,投资者只要留意认沽/认购比率,成交所集中的行使价以至区域,未平仓合约及其变化,以及引伸波幅的变化及趋向,便可大致上掌握大市走向,各要点如下。

  认沽/认购比率:即认沽及认购期权成交的比率,通常以分析即月成交为主。正常来说,很多基金都会利用认沽期权长仓控制跌市风险,所以认沽成交会较认购成交略多,一般来说,认沽/认购比率以1.15至1.30属正常水平,低于1.15属偏好,低于1便属看好后市;比率高于1.30属偏淡,高于1.45便属看淡后市。

  由于可利用合成期权将认沽转认购,所以认沽/认购比率可以“做假”,但正常情况下参考价值仍大。若想将“噪音”降低,投资者可试不计算等价期权之成交,应能得出一更具参考价值的数据。

  成交:观察成交量,看淡方实力要看认沽期权成交,由等价期权往低行使价看,将大于500手的成交认真分析其可能性,另将超过100手的成交区域联系起来,看间断位置以及中间位,成交区的低限多是下跌的最佳目标水平,大成交以及中间位多是下跌的分段目标位,虽然最佳目标水平未必会到达,但可供参考。此外,若跌幅超越下跌最佳目标,会采用1.5倍全月幅度预计,下调目标水平。

  看好方实力则要看认购期权成交,由等价期权往高行使价看,亦是将大于500手的成交认真分析其可能性,另将超过100手的成交区域联系起来,看间断位置以及中间位,成交区的高限多是上升的最佳目标水平,大成交以及中间位多是上升的分段目标位。若升幅超越上升最佳目标,会采用1.5倍全月幅度预计,上调目标水平。

  未平仓合约:未平仓合约观察要点有二,其一是重要的未平仓合约数部署,即大合约数的行使价。其二是未平仓合约数的增减,增盘代表加强部署,如向上目标增盘,向上机会便增加;减盘或行内称缩盘,即代表获利回吐,有投资者中途平仓离场,如向上目标缩盘,即向上动力缩减,有机会出现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