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中立:影响2011年股市的几个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影响2011年股票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有:货币政策走向、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楼市的走势、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及其他国际因素等,需要认真分析和观察的经济指标是物价。物价走势将决定货币政策走向,同样,物价走势也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直接相关。需要防范的风险是房地产市场出现硬着陆及国际资本流向的逆转。

  今年资金环境不会好于去年

  首先来看货币政策走向。2009年至2010年,货币政策对股市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从2008年11月份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表现是信贷的快速增长,使股市在极度悲观的气氛中迅速反转,至2009年7月底股价已经比2008年11月份的最低位上涨了一倍多。但从2009年8月份开始,信贷增长的速度开始受到一定的控制,每月信贷的增量开始回归到接近正常的水平,对应的股市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调整。2010年初出台的7.5万亿的信贷规模计划对2010年上半年的股市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因为该计划比上一年度的实际信贷增量少了两成多。但2010年中,随着经济“二次探底”担忧的加剧,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了大量资金,股市开始见底并出现快速回升。至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的基调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使正在上升的股市出现快速回调。

  2011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总体部署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控制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因此,股票市场面临的资金环境不可能比2010年更好。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控制社会融资总量”政策的实施和落实情况,从2010年情况看,尽管银行表内信贷增加7.9万亿,接近年初制定的7.5万亿的计划,但银行表外信贷数量较大,以“社会融资总量”计算,2010年与2009年基本一致。如果在2011年将银行表外信贷业务纳入表内计算,而信贷总量依然不变,则资金面必然紧张。

  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小视

  其次来看物价。从新涨价因素看,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容小视:第一,输入型通胀压力在上升。2010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上的粮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尤其是美国实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加速上涨;此外埃及、利比亚等国近期的政治变局会进一步刺激石油价格上涨。第二,劳动力成本出现快速上升。国家对劳动者的保护强度增加及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一般工人工资正在出现快速上涨,2010年有20多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加了20.8%。第三,我国出现大面积的旱情可能会使小麦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产,如果其他粮食作物也因为天气的原因出现减收,则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空前增加。第四,2003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的大量增加,使货币投放速度超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需要,这些存量的货币因素正在起作用。

  正因为如此,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控制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从目前的政策操作看,出现外松内紧的特点。表面上看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但具体的信贷政策却空前收紧,多数银行对房地产行业信贷采取严格控制,使M1增速在1月份迅速降到了13%,远超出市场的预期。加上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提高,银行资金流动性已经出现空前紧张。2010年1~2月份的CPI出现了小幅回调,可能使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稍稍减缓,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

  如果2011年下半年物价走势出现超预期的情况,则货币信贷将从紧,股市面临资金压力。根据历史的经验,股市难有好的表现。

  “楼市资金分流”说需市场检验

  第三,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楼市的走势。2010年的股市价格波动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楼市走势息息相关。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预期楼市将出现下行走势,相关的周期性行业都受到影响,导致股价破位下行。但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现实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使股市出现反弹,至2010年9月底政府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股市随即选择了向上突破。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了股价运行两次大的波动,尽管波动的方向不一样。

  2011年2月初,政府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核心内容是扩大“限购”的城市范围,股市预期此政策会将楼市投资的资金挤到股市,有利于股市的上涨。2010年9月底首次出台住房限购政策时,市场也出现类似的预期,并促使股市在10月份和11月份出现强有力的上涨行情,但11月份之后楼市交易继续活跃,而股市则陷入调整。即楼市资金分流到股市的趋势没有持续下去。

  2011年扩大范围的住房限售政策能否促使楼市资金持续分流股市?这需要市场去检验。以笔者之见,房地产的限售能否导致资金分流股市要看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限售政策的执行力度。住房限售政策是中央政府发出的,与地方政府的利益有直接冲突,地方政府是否严格执行此政策存在较大疑问。

  第二,股市能否形成持续上升趋势?如果股市逐渐上涨,则流进股市的资金一定会越来越多。从收益率的比较看,过去5年里,投资楼市的收益率远高于投资股市的收益率,因此楼市的吸引力肯定远远大于股市。但从静态看,股票的分红收益率已经高于楼市的租金收益率,从这一点上说,投资者应该卖掉房子买股票,但现实中很少有人进行此项操作。

  有关楼市与股市的关系,还要关注楼市泡沫破灭的问题。中国楼市泡沫是当前乃至未来中国经济与金融的最大隐患,什么时候泡沫破灭我们现在无法知晓,但股市投资者对此需要高度关注。

  现在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限售应该是正确的,是希望以此来阻止泡沫的非理性扩张,但限售等行政手段不是刺破泡沫的因素,导致泡沫破灭的因素应当是来自市场。例如,物价大幅度上升后导致利率的大幅度上升,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危险因素。再如,国际资本由于某因素突然从中国撤出,人民币汇率的由升转贬,楼市会出现价格崩溃的压力。

  资金或抽离新兴市场回流欧美

  第四,看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及其他国际因素等。当前中国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不仅取决于国内的货币政策,而且与国际资本流动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后者作用要大于前者。2003年以来,尤其是2005年以来,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因为美国经济遭遇次贷危机,使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与日俱增,结果是全球资本向中国聚集,形成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过剩,这是2005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基础。只要这样的局面不变,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就不会结束。

  但2011年上述情况可能改变。尽管2011年全球将继续维持弱复苏格局,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仍是最大亮点,但与2010年的区别在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更有看点,尤其是美国表现将好于2010年,并将再度吸引全球资本的兴趣,这对新兴市场可能意味着即将面临资金大举抽离的梦魇。

  历史经验也表明,新兴市场在美元贬值时往往资金充裕,而当美元汇率触底时资本通常会外流,从而迅速刺破资产泡沫,类似悲剧在20世纪80及90年代都曾发生过。当经济复苏被确认,发达经济体的金融资产会因为洼地效应赢得资金青睐。经济复苏推升美元资产收益率,加上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增强,将把美国打造成巨大的吸金怪兽。而同时,美国需求转暖预期推升全球资源品价格进入新一轮上行通道,这会给新兴市场国家最后一击,并加大通胀压力,迫使新兴国家货币当局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

  随着发达经济体资金需求的上升及新兴市场国家紧缩力度达到顶点,资金会大量抽离新兴市场回流欧美,新兴国家资产泡沫破灭、经济因需求萎缩而迅速下降,过剩产能将再次凸显。

  2011年初,全球股市对此似乎已经作出了反应:欧美股市不断创危机后的新高,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则一蹶不振。

  总之,观察2011年的股市不仅需要关注国际资本在全球的流向,还应关注国内资金在国内行业之间的流动。前者是大气候,后者是小气候,前者决定股市的大趋势,而后者则与阶段性波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