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祝颐:央企高管薪酬应接受社会公平检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央企高管高薪的质疑,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坦言自己一年税后工资是40多万,而美国GE等大公司年薪是千万美金(3月6日人民网)。将美国同行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央企相比,邓崎琳作为大型央企总经理,只领40多万元税后工资的确不算多。

  但是央企高管工资到底是不是像邓崎琳说的那样低,武钢高管的工资标准能否代表央企高管的薪酬水平,应该用事实说话,主动接受民众评判,不能以偏概全,由央企老总说了算。而且,与国外高管的“裸工资”相比,中国央企高管除了账面上的工资以外,还有不菲的福利待遇、各种不规范的补贴与职务消费权力,这些隐性收入是国外同行未必有的。

  在我看来,央企高管薪酬到底该如何分配,不能听央企高管哭穷,而需要制度规范。一、央企高管薪酬分配应着眼于社会价值回归,与个人贡献匹配,经得起全体民众的评判,而不是国资委、监事会的内部评判与央企高管的个人感受。二、央企利润、职务消费等核心问题应该得到规范。央企利润全线飘红,国资委官员与央企高管又为央企高管薪酬低叫屈,央企利润到底流向何方,需要一本明白账。三、央企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多上交利润还富于民,遏制涨价冲动让利于民,让广大国民股东受益。央企不能口头上做“巨人”,行动上做“矮子”。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温总理3月5日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监测系统,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我们并不眼馋央企高管拿高薪酬。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理顺社会收入分配关系,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避免出现马太效应,应该可以做到。

  从根本上讲,央企高管薪酬应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除了高管薪酬应该经得起社会公平检验以外,企业利润分配、职务消费等核心问题也应得到规范。比如,央企超九成利润去向不明;再比如,广为舆论诟病的央企高管职务消费、差旅费、会务费开支过大,涉嫌浪费的问题。前中石化老总陈同海就有一句“名言”:“每月交际花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200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

  据悉,陈同海在中石化集团内挥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他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如果央企高管挥霍浪费的问题得不到遏制,薪酬分配本来就不合理、不规范,央企高管自称薪酬低,恐怕只会越描越黑,难以经受公平正义的追问。

  而且央企高管薪酬分配应该立足于社会价值回归,主动接受公众舆论监督与社会公平的检验。央企高管隐性福利、职务消费与企业利润分配应该逐步规范,差旅费、会务费等职务消费支出应该回归合理水平。避免“日挥霍超过4万元”的央企蛀虫掏空央企发展根基。同时,更多央企应补上社会责任课,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分忧,向社会反哺。 □叶祝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