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炒股炒房 循环授信背后监管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贷款炒股炒房被三令五申禁止,但是部分银行仍然暗中“放水”。

  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了解到,眼下不少贷款中介和担保公司纷纷以将贷款炒股炒房作为揽客的噱头,而个人客户通过部分银行推出的循环授信业务,将所获贷款“蚂蚁搬家”到股市。

  “个人消费贷款名义上是不能用于投资,包括炒房和炒股,但银行实际上在这方面的监管往往是做样子而已,根本不可能对每一笔消费贷款的用途严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所采取的“变通”做法是借用循环授信业务的形式。

  例如,以上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循环授信业务规定,客户只要将房产进行一次抵押,就可以无限次循环使用授信额度,并且开通的循环授信额度只要在最长30年的有效期限之内,客户可随时向该行申请借出款项,归还后又可以不限次数地再次借出。

  当记者询问银行在循环授信业务上放松监管可能面临风险时,该行的零售业务副总经理却很笃定:“不管客户是把贷款拿去炒股还是炒房,哪怕贷款的钱都亏光了,银行也不用担心有损失,因为最多按客户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70%比例来放款,房价大跌超过三成有多少可能性?”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社会上有不少贷款中介和担保公司也将贷款炒股炒房作为噱头吸引客户,这主要是利用普通客户对信贷业务不熟悉。而且客户通过贷款中介和担保公司办理个人消费贷款,资金一般需经第三方周转才能到账,这对客户来说有一定风险。而客户通过银行的循环授信业务申请到贷款额度,可以分批将贷款资金转移到自己的其他账户,以规避超过30万的贷款额度需实行受托支付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