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在信贷有限情况下优先支持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自银行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表态,将更多地关注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两会观察■本报记者 侯美丽

  缺钱是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在中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是他们依然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在今年两会上,来自银行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表态,将更多地关注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马蔚华:在信贷有限情况下优先支持中小企业

  “我们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会首先关注支持中小企业,目前银行面临转型,支持中小企业可以提高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应对将来利率市场化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马蔚华建议,对内部管理水平相对较高、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较强的主要商业银行,政府应允许其采用内部评级高级法来计算小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而在实施信贷总量调控时,将小企业从一般企业中区分开来,对小企业贷款规模进行单列,并按一定比例打折计算。另外,要将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期限从现行规定的1年缩短为180天,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创新型成长性小企业直接融资活动,同时在财务制度上有效引导“应收账款凭证化”。

  杨凯生:银行转型要偏向中小企业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政协委员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及银行的转型问题时,特别强调了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杨凯生表示,“十二五”规划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并且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银行对这个工作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力度。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对银行工作自身也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怎么适应、怎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同时银行本身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也需要转型。银行信贷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基本要求,比如说对中小企业贷款要增加。”杨凯生说。

  闫冰竹:像扶持中小企业一样扶持中小银行

  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身为中小银行的北京银行可以说是感同身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应当高度关注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和冲击,建议像支持中小企业一样支持中小银行发展,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倾斜与支持,如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化资本管理要求等。

  闫冰竹建议:一是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适度的存贷利差,合理保护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为提高中小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增强抵抗利率风险能力赢得时间;二是建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适时引入一些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同时给予中小银行先行先试的机会,促进中小银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三是由于中小银行由于网点机构较少、客户基础单薄,中间业务发展一直受到很大的制约,建议监管机构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中小银行拓宽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