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兔年变小牛 今年来普遍跑赢活期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来普遍跑赢活期利率 战胜一年期定存可期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欣)进入兔年以来,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抬升明显,货币市场基金随之受益显著。平时并不太起眼的货币基金市场出现了少有的“小牛”行情。今年来多数货币基金跑赢活期利率,少数货币基金甚至跑赢5年期定存利率。

  货币基金收益提升

  正常情况下,主要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其投资收益水平较难突破一年期存款利率。但今年以来,受益于回购、存款、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利率提升的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由去年平均2%提高到4%以上。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47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整体均值超过4%。其中,三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年期5%的定期存款利率;更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3%。

  这样的收益水平,真给了一些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意外的惊喜。货币基金上一轮的最“牛”表现出现在2008年A股乃至全球市场出现的罕见单边大跌行情中,货币基金这类仅能提供微弱正收益的投资工具,在当年大放异彩。

  高收益可能持续

  问题在于,货币基金出现的这种超常规收益是否正常?能否持续?记者采访了几位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

  曾连续获得2008年度、2009年度开放式货币市场型金牛基金奖的南方现金增利的基金经理韩亚庆告诉记者,从历史上看,由于受流动性和久期要求限制,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较难突破一年期存款利率。但去年10月以来,一年期存款利率自2.25%经三次上调到3.00%,从货币基金可投资产品来看,短期融资券的收益水平相对2008年的高点不足60个基点,shibor利率则已处于2006年10月以来的绝对高位,3月shibor目前在4.90%左右,此外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位,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易受到冲击和影响,阶段性的逆回购利率也处于历史上的偏高阶段。因此,2011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将处于历史上偏高的水平。

  他认为:“今年将是投资者投资货币基金的良好阶段,能够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中取得良好的平衡点。”今年来多数货币基金跑赢活期利率。优秀的货币基金通过积极运作,全年将很有可能战胜目前3%的一年定存利率,这将显著优于目前银行的流动性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信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也判断:“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率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她认为,从今年来看,为抑制通货膨胀的恶化,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货币政策还将多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回落。而每次货币政策的出台,都会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新的脉冲式投资机会。加之央票的发行利率持续低于二级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仍未回到均衡水平。

  资金流入货币基金

  由于年初以来的投资理财市场一直呈现股债两难的境地,货币市场基金的超常表现迅速受到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南方基金表示,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南方现金增利每日呈现大额净申购,最近两周日均申购量相比春节放假前出现明显增长。

  有专业人士预期,未来几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会出现存款管制利率和市场利率的进一步脱钩,这无疑会加大货币基金的吸引力。

  曾丽琼认为,货币基金并不是投资者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工具,但在A股大幅度波动的背景下,这类产品将可以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因此,比较合理的操作策略是,在目前局势不明朗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暂时潜伏货币基金,为手中的现金寻找一个临时避风港,即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又有机会获取一定的收益。等到市场形势明朗时,再转换成其它的理财产品。 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当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1月最新CPI同比增长为4.9%,货币基金当前收益率相对于银行存款已体现出一定的优势,并且具备了一定的抗通胀能力。而且,货币基金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是较为划算的现金替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