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5岁美女股神王雅媛:年轻人快速增值妙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身为80后的上海女孩王雅媛其实有着同龄女孩几乎都有的兴趣,旅游、写博客。在她的博客上,她还特地用联播形式剪辑了一组在上海世博会上的照片。戴着深色墨镜的她,确实有点酷。

  不过,为更多的投资者熟知的她,却是另一个身份——“美女股神”。

  2007年,当她第一次参加“中港”模拟投资比赛时,就从1800位香港高校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用100万元的模拟资金,2个月内获利20倍,一举赢得冠军。大学期间,她就已考取了香港金融风险管理师的资格证(FRM),之后3年间,她又考取了难度一个比一个大的香港证监会第一类证券交易和第二类期货合约交易持牌资格以及特许财务分析师二级资格证。

  现在,她已成为申银万国香港公司的联席董事,也是包括《上海证券报》在内的香港和内地几份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相比日常繁忙的经纪工作,也许专栏是对她更大的考验。

  2月28日,她在香港经济日报上写的专栏是分析一家公司数码通,寥寥的几百字中,她主要分析了数码通公司收入增长的原因。而在某门户网站的博客上,她分析了波司登股价暴跌的原因,标题颇引人注目《股价越穷越见鬼》。

  事实上,王雅媛有一个习惯,就是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发布期,她每天都要看大量的公告,从中可以发现公司的一些经营细节。

  专门选择股价已跌至高峰时的1/10乃至1/20的股票

  王雅媛平时工作很忙。早上10点至下午4点是香港股市的主要交易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她除了接受大量的客户询问外,有时还要接待面访的客户,下午4点之后,与大部分券商一样,她要参加内部会议。

  当记者提出电话采访只需要10至20分钟时间后,她思虑了一下,还是婉言拒绝了。不过,她答应记者,一定会回复记者的采访提纲。没想到,当港股收市时,她的答复已传到记者邮箱。她对记者说,这段约有1000字的回复是在中午休息时间写的。

  以前曾采访过王雅媛的同行说,她不论是对待客户还是朋友,都很真诚。就以约写专栏为例,她从来没有拒绝过。

  王雅媛2007年参加港股大赛时,恰逢牛市,恒指曾在港股直通车的消息刺激下达到历史高位30000点之上,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恒指又跌至11000点的10年上升趋势线支撑位。与经历了这波罕见牛熊转换的投资者一样,王雅媛的投资阅历也成熟了很多。

  她曾提起一件趣事,在2008年股市最低迷的时候,她身边的朋友曾筹资200万港元成立了一个“不倒闭就发达”基金,专门选择那些股价已跌至高峰时的1/10乃至1/20的股票。她还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富力地产,那是一家在内地很有名的公司,当时传出可能破产,股价居然跌至匪夷所思的2港元,一个是九龙建业,每股净资产还有10港元之上的它,因为牵涉衍生工具报亏,股价竟然跌至1港元之下。

  如果在那时抓住机会,回报是相当可观的。

  如今,香港市场又陷入了在23000点附近波动的窘况,上行或下跌的空间都很大,投资者很关心在这种波动中应该如何操作。

  王雅媛认为,在波动市况中投资者不宜过分贪婪,“因为波动市即是代表了高风险,能够在这样的市况中不出大错误,输大钱已经算做得很不错了。因此,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大跌时才入货,或者找到一些有价值的股票才适宜出击。”

  对于有些投资者选择在这种情形下离场的做法,王雅媛分析得很朴实,“这个做法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处是避免了在高风险的市况下操作,不好的地方是你离开了市场,不容易察觉到机会将在什么时候出现。”

  年轻人的投资目标是快速增值

  王雅媛的博客在年轻人中很有影响力,在她的几个博客中,博友都有长长的一串,很多都是同龄人。这也许是因为,在她的博客中,很多细节都穿插了她对投资的感悟和对市场的感想。“我还年轻,写的时候没有什么压力,即使是写得不对,业内也很宽容。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不过,也许更吸引年轻人的是她对理财的一些独特的看法,她认为,年轻人的投资目标就是要快速增值。大凡投资者,都会进行一个资产配置,例如在这个配置中,股票大约占多少,黄金、不动产又占多少。王雅媛认为,资产配置主要要看投资者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有就是组合的规模。“如果是一个年轻人,风险接受程度应该较高,加上刚出来工作, 本金不大,分散投资对他来说意义不大。因为他的投资目标是要快速增值。相反,如果是一个退休人士,他的投资目标是保本加抵抗通胀,那么他的组合资产配置应该是分散加低风险。”

  当记者问及她多年来的投资心得时,王雅媛说,我的心得就是多留意身边的一些事物或者习惯的变动,当人们的某些习惯改变时,就创造了新的商机。有新商机就有新的投资机会。另外,还可以多留意一些商品价格变动,例如当一只商品价格上升时,它的生产商盈利就会受惠。而当一只商品价格下跌时,利用它来生产下游产品的生产商则会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