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兴浩:关于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兴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之二

  关于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建议

  一、建议的内容:

  1、实行全国医疗联保。

  2、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不需本人辗转两地。

  二、建议受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

  三、建议的理由:

  1、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报销难是困扰诸多中国居民的问题

  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共同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使更多的群众看病时能够得到基本医保的部分补偿,2010年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此举得到了百姓的广泛欢迎。然而,现行基本医保在实施过程中,也逐步暴露出某些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不足,而异地就医报销难是一个主要问题。

  据调查了解,现行的医保政策,参保人员只有到当地指定的医院看病才能按标准报销,跨省则难报销或报销比例比本地标准大幅降低。为了异地医疗费用的报销,需要打无数个电话,开无数个证明。有时,即使“腿跑细了”、“嘴皮磨破了”,多次来回折腾,也难以享受到应有的医疗保障。相关单位一般表示,不是不提供服务,而是没有异地的联网管理系统。

  2、异地就医者越来越多,特别是老年人异地就医较为普遍。

  就当前来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外出务工者、探亲旅游者、公务出差者经常等返往于各大城市,有相当一部分基本上是居无定所,特别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在甲地退休,但回乙地居住在乙地看病,再回甲地报销极为不便,异地就医报销难及标准降低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3、现行异地就医报销医药费在医保支付范围内仅为当地就医报销药费的50%-80%。

  目前,部分已实现跨市医保一卡通的地区,有的(如合肥)在医保支付范围内,600元以下的费用由个人承担,超过600元以上的部分,基金承担40%,属于一类低保、重度残疾参保人员,基金承担50%。异动就医报销比例相对偏低,这对需要异地就医的人员相对增加了个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