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市长张剑飞:城市管理重在依法治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技术和理念更成熟,比如城市道路的建设标准规范。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决策注重定性分析而不是定量分析。

  【《财经》记者 陈燕】如何在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把握动态平衡,加强和完善城市管理?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3月6日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管理重在依法治市。”

  张剑飞曾历任交通部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和交通部公路司司长,2007年出任湖南省长沙市市长。作为有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和任职世行经历的“海归”官员,张剑飞对中美在城市治理上的差异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指出,美国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律比中国更加完善,有关城市规划的法律要求也很严格。中国由于城市化历史较短,很多地方还存在法律空白,“他们依法治市的法律依据比较充分。而我们法律依据还不完善,有的法律和现实还有一定差距。”

  此外,张剑飞认为,美国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技术和理念比中国更成熟,比如城市道路的建设标准规范,而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决策注重定性分析而不是定量分析。“拿修宽马路为例,美国除了首都华盛顿宪法大道等极少数道路外,很少有这么宽的马路。”

  据悉,早在2007年12月,当时出任长沙市代市长不到两个礼拜的张剑飞,就在下班高峰期间挤上公交车体验道路状况。对于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张剑飞认为首先要破除一个误区:“很多人有一个观点,就是说我这个地方路太窄了,寄希望于通过拓宽道路来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不见得。”张剑飞解释说,因为一条道路再宽,到了交叉口的时候,也要分一半给另外一条道路,所以到了交叉口的能力就会下降一半。“反过来如果不加宽,而是只把交叉口加宽,可能能力就基本匹配了。”

  张剑飞还指出,美国在城市管理上做得更精细一些,每件事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违法时有一套明确的处罚机制。今年初长沙“两会”召开期间,张剑飞在对媒体谈到长沙处理月岛高尔夫球场侵占案例时曾表示,只有坚持原则,严格管理,管理到位,才能逐渐杜绝这种为了个体利益而侵占公共利益的行为。张剑飞还指出,城市管理就是要不怕得罪人,每一件事后面都有利益主体,如果不得罪这些侵占公共利益的利益主体,就可能会得罪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