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财经:十二五民富优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谢主持人,欢迎来到尹凡视点。

  今天上午我到人大北京团采访,柳传志先生的提议很有意思。他建议减少国家给企业的税赋,然后通过制度设计,强制把这部分钱转移支付给企业的普通员工。其实企业家呼吁国家给企业减税一点都不奇怪,但是呼吁要把这部分钱分给 企业员工听到得到真不多。

  其实今年两会上通过各种手段增加普通劳动者的收入的提案,议案比比皆是。比如这两天引起强烈关注的,来自另一位企业家 甘连舫的提案,他呼吁让国家多对他这样的富人征税,而放过老百姓一马。看来,目前收入分配的现状连先富起来的那批人也觉得不好意思了。

  早几年,有个改革的目标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看来,这个目标肯定已经完成了。而且我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到了相当严峻的局面。总理也很坦诚的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注意到,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的表述并不是要“缩小收入差距”,而是要“尽快扭转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可见目前形势之严峻。

  税收是扭转这个趋势重要的手段之一。2009年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工薪阶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到整体个税收入的比是63%。像你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贡献了大部分个税。从纺锤形社会理论来说,让社会中等收入的人数多起来,购买力强起来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而如果这部分人收入过少,人数过少,纺锤形就会哑铃形,这可能是社会稳定的最大挑战。

  而且显而易见的是,增加劳动者的收入 也可以增加消费,这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也高度契合。上周国务院已经决定对个人所得税进行调整,而个税调整极有可能是未来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的破冰之策。我们期待着十二五,让民富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