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煤保险正式运营 定位高危行业专业险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日前,经中国保监会文件批复,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国内第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专注于高危行业风险经营与管理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正式扬帆起航。

  我国保险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极为迅速,特别是在传统领域,保险密度、保险深度都有了显著提升。但在煤炭生产等高危领域,拓展却明显不足。据有关调查显示,在一些地区,煤矿企业投保率不足10%,保险所承担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功能在这一领域体现还不充分,煤炭、非煤矿山等最需要保险保驾护航的高危行业,恰恰处于风险自担的状态。

  为改变这一局面,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由山西煤炭工业社会保险事业局、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及山西焦煤集团、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山西潞安矿业等中央及山西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共15家单位发起成立了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中煤保险也是山西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山西省太原市,经营范围涵盖各类财产保险业务。

  中煤保险将立足于“煤炭等高危行业专业保险公司”的战略定位,秉承“诚信守法、突出特色、驾驭风险、追求效益”的经营理念,遵循“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的经营策略,以煤炭等高危行业财产保险为核心,兼顾传统保险领域优质业务和新兴业务,着力为全国高危企业、高危行业职业人群提供完善、周全的风险保障,力争成为“专业领先、服务优质、运营规范、效益优良”的专业保险公司,为促进煤矿生产安全、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