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焰:用保险护航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雪艳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焰在会上表示,应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为失地农村人口提供有效的养老及医疗保障。

  吴焰表示,在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把城镇化看成是农民居住形态的变化,实际上这个过程会带来很多问题,如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农村人口就业方式的变化、生活形态的变化等等。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大批农村人口会失去土地。

  这些失地农村人口以什么为生活依托?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有这样一个概念:只要按照标准给他们征迁补偿费就万事大吉。在吴焰看来,“当农民没有了土地,他又把征迁补偿费无序地消耗掉了,未来会形成一个极大的社会风险和隐患。因此,在农村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当一大批农民土地被征迁,相应的保障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

  据了解,吴焰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曾递交一个提案,建议政府在土地征迁补偿费中拿出一部分,开发商在土地收益中拿出一部分,农民在土地征迁补偿费中拿出一部分,为失地农民建立个人账户,帮助他们经营、管理,作为未来定期给他们发放养老保险的基金。

  吴焰表示,失地农村人口未来的保障问题需要政府高度关注:“我们一直强调,中国人保要向农村渗透,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也要感谢农业部等部门的支持,保险公司与农业生产部门、与地方政府形成了有效的互动。这些年来,尤其是2007年以来,农业保险在全国已经大面积铺开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吴焰今年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关于推广“湛江模式”的提案。被问到“湛江模式”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借鉴意义,吴焰表示,“湛江模式”完全契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转变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观点。“以往公共服务的提供模式,政府似乎愿意大包大揽。能否以一种新的方式,以高效率地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来向社会公众提供这种服务?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他说。

  吴焰解释说,“湛江模式”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政府自身的职能发生了转变,把自身定位在统筹协调的职能上,然后面向社会,让社会资源参与进来,有效配置资源。

  “湛江模式”之所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的分割。吴焰表示,以往讲城乡二元结构,往往有一个习惯性思维,就是农村的保障可以滞后于城镇。湛江作为一个人口基数比较大的地方,农村人口占比很高,700多万人当中500多万人是农村人口,财政实力又不是很强。在这种情况下,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医疗保障服务,是非常难做到的。

  “但是,因为政府部门转变了思维,引入了一种市场化的手段和机制,比如金融保险工具,使得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老百姓没有多花一分钱,政府财政也没有多花一分钱,城乡居民在同等条件下的保障范围扩大了,保障额提高了。”吴焰用短短几句话解释了“湛江模式”的特点。

  吴焰补充说:“‘湛江模式’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财务透明度非常高。它是完全阳光、透明、公开的,城乡居民在住院和接受治疗的过程当中能够了解到所有费用的开销,社保部门和提供这种服务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也能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一目了然,并且农民在离开医院的时候就可以了结。”

  “‘湛江模式’具有观念和体制层面的创新意义,尤其是对应着‘十二五’规划中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值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也看到,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对‘湛江模式’做了批示。”吴焰如是总结“湛江模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