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能够避免拉闸限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说,要加强市场监管,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现象坚决依法进行打击和治理,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

  张平说,从根本上来说,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但市场秩序如何,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许多商品都出现了金融化的趋势,买卖商品不是为了消费,而是利用这个商品赚钱,所以去年出现了大蒜、绿豆的问题。

  张平说,“对今年的物价趋势,我可以比较有信心地说,我们还是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首先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宏观调控的导向、目标、任务,说得非常明确。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要把管理通胀预期、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中,把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列为第一条,这也是多年来所没有的。”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今天在记者会上说,“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能够实现,而且能够避免拉闸限电现象,给人民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张平说,“十一五”规划把单位GDP能源消耗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两项指标列入,而且是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来对待的。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基本上实现。

  张平说,为了完成“十一五”的目标,有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拉闸限电,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些做法是不妥当的。但是,能源消耗强度下降、污染物减排,是第一次在“十一五”规划中作为约束性的指标,还缺乏经验。发改委作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工作上确实还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在工作指导上也有一些不妥当的地方。对于拉闸限电,我们发现以后,也及时地作出了安排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