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最低工资标准下月上调 加班费明码标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月1日起,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将再次上调,去年确定的四档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是1100元、980元、900元、800元,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依然是四档,分别变成1310元、1160元、1060元、950元。

  按照往年惯例,随后宁波也将公布各县市区会采用哪档标准。据了解,1310元这档,目前在全国,仅次于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1320元。

  昨天,记者调查后发现,在目前招工难的大环境下,不少宁波企业其实早就上调了员工的底薪,甚至连加班费都明码标价。

  甬企:招工不易,年后就开始加薪了

  节后,目前宁波各级劳动部门举行的招聘会已经有上百场了,记者走访其中的一部分招聘会后发现,虽然目前宁波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1100元,但其实大多数企业早就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利用提前涨薪来缓解招工难。

  宁波福莱希色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枝仙在采访中表示:“其实不用等有关部门上调了,市场早就在推动企业自发调节,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给员工涨过3次工资,现在每月基本工资1250元,月总收入在1800元到3000元之间。”

  “过年后,不涨工资就招不到人。”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荣昨天感慨道。

  该企业厂房就在慈溪龙山镇的国道旁,之前的该企业的一线普工保底工资已在每月1500元,加上加班工资,月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

  过完年好几天,喜尔美往年在门口摆的招聘摊位都没人来问,后来,周国荣才发现,原来“左邻右舍”的企业都已打出了保底工资每月1800元的广告了,1800元指的就是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时间的收入。

  不仅如此,如今加班费也在招聘广告中“明码标价”。记者在宁波人力资源市场就曾多次看到,不少企业将加班费明确列在招聘海报上,例如宁波高新区一家公司的招聘广告上就直接写着:“一线操作员,加班费每小时9.5元”

  求职者:工资涨了,物价也涨了

  36岁的杨德全,在宁波已工作10个年头了,做过技工、普工,现在他是宁波一家制造企业中的普通一线操作工,每月保底工资为1500元,月收入在2300元左右,妻子一个月收入在1400元左右。

  昨天,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虽然加起来每月有3700元,其实还是不够花,每月一家人在宁波的房租支出300元,吃饭开销至少1500元,还有两个孩子的教育费等杂费,一年下来几乎是没有什么剩下的钱。物价涨得也很快。”

  而昨天,记者随机在宁波人力资源市场里采访了来自江西的张良,他认为,在宁波,生活成本比较高,如果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左右,包吃住,每周能休息一天,这是他比较能接受的,其他一些应聘者也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就业管理部门:涨薪之外,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也很重要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对宁波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压力?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公共就业服务科科长陈发泉认为,政府一般出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时,会充分考虑到大多数企业的成本承受能力,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曾在年后带着企业赴外地招工的陈发泉表示,企业要想招得进人,留得住人,就必须要善待员工。“提高工资福利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除了涨薪外,还应注重各种人性化福利的投入,比如解决员工孩子的入学问题、打造一个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等等。”陈发泉说。

  “尤其是针对80后、90后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对精神层面的东西更看重,工作里能不能学到东西,未来有没有发展前途对于他们是更有吸引力的东西,这就需要企业大力发展企业文化。”陈发泉强调。

  记者 段琼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