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需求为取暖油期货价格带来提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北非及中东的政治动荡带来了原油价格的暴涨,2010年美国柴油需求量增长高达13%,这势必也会给取暖油期货价格带来提振。

  综合媒体3月7日报道,随着北半球由冬转春,汽油期货价格通常会在驾车出游高峰期到来前“回暖”,而高昂的取暖油价格则会开始“消融”了。但一场席卷了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不仅动摇了相关国家的政权,也带来了原油价格的暴涨,从而改变了市场的常规格局。

  没有人预计美国东北部地区(全球最大的取暖油市场)会遭遇一股徘徊不去的极地寒流,并导致寒冬季节延长,尽管严寒天气已使当地取暖油价格在整个冬季都维持在创纪录的水平。

  投资者对取暖油期货的追捧之所以会超过汽油期货,是因为人们将取暖油当作柴油、航空煤油及其他用于交通运输的馏分燃料油的替代品进行交易。

  尽管沙特阿拉伯已通过增产来弥补已失去的利比亚原油供应,但分析师们认为,原油品质的差别可能会使欧洲炼油厂很难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全部超低硫柴油。全球市场受到的这一冲击使得美国的取暖油期货价格在进入3月份以来一直高于汽油期货价格。这是自2008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当年正是由于中国对馏分油的需求猛增,才推动了原油期货价格一路升至每桶近150美元的历史高点。不过,分析师们认为,除非动荡局势蔓延导致该地区其他产油国减产,否则油价重返这一历史高点的可能性不大。

  Citi Futures Perspective的分析师Tim Evans在报告中称,目前的库存量明显较高,而且即便市场失去了利比亚的原油供应,欧佩克(OPEC)也还有更多的闲置产能。他说,面对地区紧张局势,市场有理由感到紧张,但油价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恐慌情绪所致,而不是因为实际供应紧张。

  美国的汽油库存在2月底时达到18年高点,取暖油/柴油库存较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8%,而且美国还是汽油和馏分油的净出口国。美国2010年零售额上涨了18%,但当年的汽油需求量仍增至三年高点;尽管柴油价格飙升了21%,达到每加仑3美元,但2010年美国的超低硫柴油需求量仍增长了13%,距2008年的历史高点只有一步之遥。

  虽然人们主要担心汽油价格触及每加仑4美元,但柴油零售价却正在逼近这一水平,其年度涨幅已超过了汽油价格。

  AAA Daily Fuel Gauge4日发布报告称,柴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82美元,较一年前上涨了94美分,涨幅为33%。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和缅因州的柴油价格均高于每加仑4美元。从取暖油期货价格看,柴油价格有望在夏季来临前触及每加仑4美元。

  4日美国普通汽油的零售价平均为每加仑3.47美元,较一年前上涨了77美分,涨幅为28%。汽油期货价格显示,汽油零售价会很快触及每加仑3.70美元,也就是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柴油价格的飙升增添了企业成本,并可能传导至经济的各个领域,但分析师们认为,即便美国原油价格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徘徊在每桶100美元和115美元附近,也不会带来重大影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分析师Peter Hooper在报告中称,一旦接近每桶110美元,油价会给经济带来“温和冲击”,会使2011年全球经济增幅下降0.5个百分点达到4.2%左右,并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0.5个百分点。

  他说,动荡局势蔓延并严重破坏原油供应的几率很小,低于15%。不过,动荡局势一旦蔓延,就会带来严重影响。Hooper称,若油价飙升至每桶150美元,则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2.5个百分点,从而重新陷入经济衰退,并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2.6个百分点。

  美国卡车协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的首席经济学家Bob Costello表示,卡车运输行业的燃料成本2011年预计将至少增长21%,达到1,220亿美元,从而取代劳动力成本成为该行业的最大成本。他说,能源成本的快速上涨给运输业带来了双重困难,一方面会侵蚀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如果高油价导致经济放缓,货运量也会随之下降。

  (刘冬花 编辑)